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介入臉書用戶數據洩露案 搜查劍橋分析辦公室

2018-03-25 07:43:5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信息監管局調查人員23日搜查英國劍橋分析公司在倫敦的辦公地點。這一數據分析公司不僅被指受雇于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團隊,試圖利用大數據技術影響美國總統選舉結果;還被指受雇于英國“脫歐”陣營,影響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全民投票。

  英國戰略實驗室公司旗下的劍橋分析公司分析數據、建立模型,以預測並影響政治活動中公眾的選擇。美國和英國媒體此前報道,劍橋分析公司2016年6月起受雇于特朗普的總統競選團隊,未經授權獲取5000萬臉書用戶的數據,隨後分析數據、建立模型,試圖利用大數據技術影響美國總統選舉結果。

  特朗普競選團隊否認使用過劍橋分析公司數據,聲稱競選所用選民數據全都來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僅雇用劍橋分析公司做電視廣告,與一些數據員有過合作。

  臉書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21日承認,臉書在保護用戶數據方面犯了錯誤。扎克伯格23日現身國會,就臉書用戶數據外流作出解釋。

  與此同時,英國《衛報》23日繼續爆料,劍橋分析公司前政治分析師布裏塔妮·凱澤指認,劍橋分析公司為英國“脫歐”陣營做了大量工作,對外卻矢口否認。凱澤2014年至2018年初供職于劍橋分析公司。

  英國商人、“脫歐”陣營“大金主”阿倫·班克斯澄清稱,“脫歐”陣營從未從劍橋分析公司收取過數據分析資料。劍橋分析公司確實想賣,但他沒有買。不過,班克斯的贊助對象之一、英國獨立黨承認,給劍橋分析公司提供過數據用於分析。英國獨立黨同樣致力於“脫歐”。

  就臉書用戶數據洩露,英國信息監管局向法庭申請了搜查令,獲准後派遣調查人員進入劍橋分析公司位於倫敦的辦公地點。

  英國媒體報道,大約20名調查人員得到大廈安保人員放行,進入劍橋分析公司辦公室,查閱數據和文本資料。

  英國信息監管局一名發言人説:“此次調查只是一小部分,整個調查將涉及個人數據被分析利用於政治目的。我們現在需要蒐集資料、評估和審視證據,才能得出最後結論。”

  至於臉書用戶數據如何“失竊”,媒體報道稱,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科根2014年推出應用軟體“這是你的數字化生活”,以個性分析測試的名義投放臉書平臺。27萬名臉書用戶下載這款軟體。而科根“窺視”這些用戶的“朋友圈”,實際獲取多達5000萬用戶的數據並移交給劍橋分析公司。

  不過,就媒體曝光的臉書醜聞,臉書、劍橋分析公司和科根都拒絕“背鍋”。英國劍橋分析公司代理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泰勒23日致歉公眾,但堅稱劍橋分析公司一直以為,公司獲取的原始數符合臉書的用戶服務條款以及數據保護相關法律法規。

  劍橋分析公司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尼克斯在醜聞曝光後已被停職。(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英國介入臉書用戶數據洩露案 搜查劍橋分析辦公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