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德國專家:美國挑起貿易戰 從文明交往到“炮艦政策”?

2018-03-27 14:42: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博喜文(德國)

  “炮艦政策”係指海洋強國為實現其自身利益,憑藉一艘或多艘軍艦針對別國採取的行動。這是一種力量展示的常用手段,特別是從19世紀下半葉的帝國主義全盛時期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20世紀初。這一歷史概念近日來又重新出現在不同的德國媒體評論中,然而不再關乎軍艦,而是關乎美國總統一旦某些要求未能被滿足,即發出強烈的、單邊主義貿易壁壘威脅。對此,德國著名的《世界報》在一篇評論中寫道:“這是一種策略,軍事上被稱作炮艦政策,因19世紀帝國主義列強的粗暴行徑而著稱。”

  美國總統通過實質性的貿易保護措施來解決貿易逆差問題,這一做法早已有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結束時的闡述也表明中方態度,他説,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

  上周,面對媒體的長槍短炮,美國總統依據源自冷戰時期的貿易法301條款簽署了一項法令。依據該法令,美國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特朗普稱總額達600億美元。美方沒有選擇向世貿組織提交提案的辦法,其考慮不外乎是:正式徵收此種關稅根本無法找到法理依據。美國總統利用在簽署法令時的公開露面,顯然是想越過世貿組織進行控訴:世貿組織對待美國最不公平。對此,德國《明鏡》週刊在一篇評論中懷疑:懲罰性關稅提議是美國對國際貿易體系系統性攻擊的組成部分——這一表述顯得愈發具有説服力。因為從一年多前開始,美國一直阻止填補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的空缺席位。若停擺問題不儘快解決,該機構成員就將從7人減至3人,並且該機構將不再能完全履行職能。由此,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將很快面臨喪失行動能力的危險。其後果是,針對美國當前懲罰性關稅的程式將根本無法執行。

  然而,除了侮辱世界經濟秩序規則外,特朗普的行動——客氣地説——也是非常成問題的。一方面,經濟政策專家認為,導致美國貿易赤字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瘋狂的國內消費——這會隨著特朗普推行的減稅進一步加強。此外,2007年至2009年經濟衰退時期美國企業大量倒閉導致國內生産持續下降,這只能通過進口進行補償。另一方面,17年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至今,美國對華貨物出口增加了580%,而同期對全球的出口僅增加110%。中國從美國的第八大出口市場躍升為第三大出口市場。還有,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航空市場,美國難道想冒其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被排除在中國市場之外的風險嗎?還有,星巴克難道想被排除在中國快速擴張的咖啡消費市場之外嗎?還有,美國總統是否知道,通用公司在中國的汽車銷量要高於在美國?還有最後一點,懲罰性關稅對依賴中國供應商的美國産品的消費者價格將産生什麼影響?美國經濟界對已經開始的貿易爭端的擔憂,立即反映在股市上:3月22日,美股大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盤暴跌逾700點,跌至23957點,6周來首次跌至24000點關口下方。

  過去,中國一直試圖通過協商對話尋找達成一致的途徑,但卻在美國政府處“碰壁”。帝國主義列強將行為方式強加給中國的時代早就一去不復返了。我認為,中國會經過深思熟慮後採取行動:針對特朗普的傳統選民所能感受到的那些領域。特朗普自己也將在不久的將來感受到中方行動的後果。

  (作者:博喜文博士,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中國商務部榮譽顧問 ;編譯:閻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