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臉書醜聞余波不斷 英國“脫歐”現“謎團”

2018-03-28 06:34:0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社交媒體平臺臉書公司5000萬用戶數據被指由英國劍橋分析公司用於大數據建模,以便影響公眾政治選擇,分別涉及美國總統選舉和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公投。

  輿論震驚之餘,英國劍橋分析公司內部人士26日繼續舉報,“脫歐”陣營宣傳造勢期間資金使用違反規定,存在合謀,令“脫歐”公投失去“自由公正”基礎。在自由民主黨議員要求下,英國議會下院27日作緊急磋商。

  【存在違法操作】

  最先曝光的臉書醜聞牽涉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多家媒體報道,臉書5000萬用戶信息遭劍橋分析公司獲取,用於在美國總統選舉中針對目標受眾推送廣告。這一企業被指受雇于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競選團隊,試圖利用大數據技術影響美國總統選舉結果。

  而後,劍橋分析公司前政治分析師布裏塔妮·凱澤指認,劍橋分析公司為英國“脫歐”陣營做了大量工作,對外卻矢口否認。英國信息監管局調查人員23日搜查劍橋分析公司在倫敦總部的辦公地點。

  25日,劍橋分析公司前工作人員克裏斯托弗·威利曝光最新證據,指認“脫歐”陣營在公投前的宣傳活動中違規使用資金並瞞報。

  證據由威利和沙米爾·桑尼一同提供,後者在涉嫌違規的“脫歐”政治團體“投票脫歐”與“相信脫歐”中志願工作。他們指認,“投票脫歐”與“相信脫歐”合謀,以規避單一機構宣傳資金不得超過700萬英鎊(約合6236萬元人民幣)的規定。

  從公開資料看,“投票脫歐”申報的“脫歐”宣傳資金為677萬英鎊(6031萬元人民幣),但不包括它贈予“相信脫歐”的62.5萬英鎊(557萬元人民幣)。這筆錢被“相信脫歐”花在了聘請數字化行銷公司上,它雇用的公司和“投票脫歐”一樣,都是AggregateIQ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AggregateIQ在美國的業務包括為英國劍橋分析公司開發軟體。

  【證據已“確鑿”】

  代理律師事務所賓德曼斯事務所公開的證據大約50頁,已遞交英國選舉委員會。

  這些證據顯示,“投票脫歐”除了資助“相信脫歐”,還協助“相信脫歐”打響知名度。兩個團體不僅有相同辦公地點、使用同樣硬碟保存“脫歐”資料、還頻頻就“脫歐”事宜溝通。

  “投票脫歐”的代表成員包括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相信脫歐”則主要針對學生群體。

  多名法律界人士認為,單從書面證據看,已經“證據確鑿”。

  威利説,AggregateIQ公司僱員曾告訴他,“投票脫歐”與“相信脫歐”關係非法,因為按照規定,政治團體不得暗中聯手協作。

  威利説,公投背後有違規操作,令人質疑公投結果。“如果英國做出的是不可逆轉的決定,我們需要相信這一決定經過了自由公正的投票,而這些證據使這種自由公正存疑。”

  賓德曼斯事務所律師塔姆辛·艾倫在新聞發佈會上説,“投票脫歐”和“相信脫歐”協調行動“嫌疑重大”,意味著“投票脫歐”違規使用資金。有理由懷疑“投票脫歐”宣傳運作主管多米尼克·卡明斯與“相信脫歐”共謀,不僅介入“相信脫歐”組織、活動,還牽扯到後者的資金收支。

  另有律師認為,“投票脫歐”高層斯蒂芬·帕金森和克利奧·沃森同樣應當受到調查。他們已進入首相府工作,均否認行為失當。

  “投票脫歐”首席執行官馬修·埃利奧特否認最新證據,堅稱“投票脫歐”沒有違法,“選民可以相信,公投‘自由公正’”。

  埃利奧特説,英國選舉委員會先前兩次調查“投票脫歐”和“相信脫歐”之間關係,都認可了“投票脫歐”的清白。第三次調查也將給出同樣結論。他指認針對“投票脫歐”的非議都是“留歐”陣營的花招,目的就是挑戰選民“脫歐”立場。

  英國去年3月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根據歐盟法律,“脫歐”談判將在明年3月29日前完成。(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臉書醜聞余波不斷 英國“脫歐”現“謎團”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