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各界批評特朗普挑起貿易爭端:貿易戰中無贏家

2018-03-29 17:4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世東

  國際在線專稿:自特朗普一意孤行于3月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擬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後,全球都在密切關注中美貿易爭端的走向。多家外媒近日陸續報道海外各界人士的相關態度:貿易戰是損人而不利己之事,貿易戰中無贏家,呼籲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世貿組織總幹事:貿易爭端損害全球經濟

  據美國彭博社3月28日報道,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警告稱,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可能會使世界經濟脫軌,因為歐盟有可能加入中國反擊特朗普,最終演變成全球貿易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資料圖)

  “我們正在看到朝著這個方向邁出的第一步,”阿澤維多説,“這可能會對全球經濟産生嚴重的影響。”

  阿澤維多23日在日內瓦舉行的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也曾表示,迅速展開對話才是處理問題的最好方式。

  他説,在共同框架之外採取單邊行動只會極大增加衝突升級的危險,而這樣的衝突不僅不會産生贏家,還會迅速動搖貿易體系穩定性。目前全球經濟復蘇雖然脆弱但勢頭明顯,對貿易流動設置障礙會損害全球經濟。

  德國學者:唯一齣路就是談判

  另據德國之聲的報道,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IFO)下屬的對外經濟中心主任費爾貝邁爾(Gabriel Felbermayr)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會增加市場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性對於商界來説永遠都不是好事情。這點從最新全球股票市場上的動蕩中就可以看出。而且特朗普最近推出的貿易政策不僅僅波及中國和美國,世界貿易組織中的其它130個國家也會受到影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下屬的對外經濟中心主任費爾貝邁爾(資料圖)

  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推出最新貿易制裁措施的一個重要理由就是減少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但在費爾貝邁爾看來,美方最新推出的政策無法有效的減少這種逆差,其根本原因在於美國民眾的消費量大於該國的生産量,而美國經濟的支柱就是消費。

  費爾貝邁爾認為,如今結束中美貿易戰的唯一齣路就是談判。因為從歷史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這種貿易戰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美國無法真正的贏得這場戰爭。所以,現在除了展開貿易談判之外,別無選擇。”

  美國學者:貿易戰中無贏家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則指出,特朗普曾經説,貿易戰“是好事”、“很容易贏”。但是,許多經濟學家、貿易問題專家並不同意這種説法。他們認為,如果爆發大規模的貿易戰,所有的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會蒙受損失。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埃爾頓(Edward Alden)説,“如果説誰受傷會少一點,那也許是美國。但是,貿易戰中無贏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埃爾頓(資料圖)

  報道還稱,美國鋼鐵研究所估計,該行業僱員總數為14萬人。這個數字遠遠低於那些依賴鋼鐵的産業中僱員的總數。所以美國全美零售商聯合會(NRF)説,特朗普等於是在“向美國家庭徵稅”。

  報道強調,回顧過去,歷史學家曾經指出,關稅通常會加重消費者的負擔,曾經的貿易戰的結果也通常是兩敗俱傷;許多經濟學家對特朗普的關稅舉措持反對意見;美國共和黨幾乎全盤反對。(何雨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