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經濟學家:擁有七大經濟優勢 美國關稅擋不住中國發展

2018-03-30 17:53: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818263

  加拿大咨議局資深研究員、經濟學家格倫·霍奇森(資料圖)

  國際在線專稿:加拿大《環球郵報》3月28日刊發加拿大咨議局資深研究員、經濟學家格倫·霍奇森(Glen Hodgson)的署名文章稱,中國擁有不可忽視的七大經濟優勢,美國關稅或許會在短期內對中國經濟産生影響,但不可能改變中國經濟的增長軌道,也無法改變中國發展讓世界受益的事實,如下為原文選編:

  加拿大歷來聚焦于跟美國的經濟關係,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們同時也需要對中國的經濟發展給予重視。在過去的近40年裏,由於推行改革開放並跟世界經濟深度融入,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增長。

  按照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中國經濟甚至已經超越了美國。美國目前威脅稱,要對從中國進口的産品徵收重稅,這短期內可能會影響中國經濟的發展,但是不可能改變中國經濟的增長軌道。

  在製造行業,中國曾經依靠其廉價的勞動力取得競爭優勢,成為全球製造業的最終組裝地,但是中國的快速發展已經使其超越了這個狀態。中國當前和未來的經濟增長將越來越多地依靠國內的消費需求和服務行業的增長。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因為其勞動力數量的增長變得緩慢,還有一方面是因為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其總量在不斷擴大。

  以當前的外匯匯率計算,中國的人均國民收入已經達到8500美元左右。而在中國的東部沿海城市,這個數字顯然會更高,像其他富裕的亞洲城市靠攏。我最近去了北京和上海,看到了中國經濟不可忽視的七大經濟優勢:

  1. 人民的雄心壯志——中國曾經幾代人飽受饑餓之苦,這成為一個強大的動力。

  2. 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及其規模,為中國企業提供了一個強大的擴張平臺。

  3. 中國自20世紀70年代開始就實行適應性很強的、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改革和決策機制。一旦決策有失誤,比如過快地開放了某些金融市場時,中國表現出了自我恢復和調整的能力。

  4. 中國在國際貿易體系中進行了廣泛的參與。

  5. 嶄新、發達的公共和私營基礎設施建設,包括IT和電信、高鐵、公路和高速路,商業建築和住宅建築等。

  6. 對數字化經濟進行了大膽投資,完成了跳躍性的發展,為佔領本國市場並參與全球競爭創造了潛力。

  7. 大眾教育的普及依然在擴大化,婦女教育的普及也非常迅速。中國人的技術能力很強,在大城市裏跟外國人打交道的精英們英語都很流利。

  當然,中國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中國的國土面積在全球排名第三,但擁有近14億人口,這些人都需要住房、吃飯、受教育以及就業,還有上億的中國人還生活在農村地區,而想要進一步提高他們的生活水準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另外,中國雖然在綠色科技和環保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但是通往更綠色、對環境更友好的發展路徑依然漫長。

  雖然面臨這諸多挑戰,我們依然可以期待中國能保持一個雖然放緩但穩固的經濟增長。對於中國人來説,真正的收入和財富將繼續增長。

  而對於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來説,中國持續的成功也並不是零和遊戲,而是意味著巨大的新機遇,同時也會帶來競爭,在未來幾年以及幾十年裏。而美國的關稅並不能改變這些事實。(何雨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