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鐘南山:空氣污染治理需PM2.5和臭氧協同防控

2018-03-30 16:22:38|來源:科技日報|編輯:谷士欣

  前兩天,沙塵、霧霾天氣席捲我國北方大部地區,大有“黃沙蔽日”“黑雲壓城”之勢,讓民眾産生了不小的心理壓力。而另一種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因其在視覺上的不可見而被人忽視了。

  “通常大家對於空氣的評判都比較主觀,眼見為實,但其實一些看不見的,譬如臭氧,更需要關注。”在3月28日召開的2018年全國社會發展創新工作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他表示,臭氧雖然不會造成霧霾,但其濃度過高,對心臟以及很多神經系統都會産生影響。譬如在珠三角地區,霧霾已經相對較少,基本能達標,但空氣污染治理還在進行,關鍵就是臭氧問題還沒有解決。

  鐘南山提醒大眾,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絕不能僅僅考慮室外空氣。“室內空氣是大氣污染的重要部分,通常我們80%的時間都在室內活動,室內除了大氣污染以外,二手煙、各种家具、不合格的裝修等,都會産生很多的疾病。最突出的是兩種,一是過敏性疾病,二是血液病。”

  長期以來,室內一直是空氣品質監管的盲點。鐘南山呼籲要彌補這塊漏洞。他們目前正在研究室內空氣品質規範,希望協同相關行業協會,儘快制定與推廣相關的凈化器標準。“現在市場上的空氣凈化器五花八門,幾百塊到幾萬塊價格不等,怎麼選?不知道。大家使用冰箱、電視、空調,對其效果都能有直觀的感知,但對於凈化器,大家感覺不出來。亟待進行標準化以及品質監控,並制定星級。”

  至於空氣污染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目前還有很多機制沒有研究清楚。2018年全國社會發展創新工作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郝吉明講述了空氣污染治理的最新科研進展。他表示,過去曾經做了一個宏觀戰略規劃,希望到2050年,中國基本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值標準,也就是PM2.5濃度低於10微克/立方米。對於霧霾治理,郝吉明的體會是,現在治標比較多,治本還不夠。

  “PM2.5污染防治剛剛走出第一步,依然任重道遠,空氣品質管理目前已經進入了PM2.5和臭氧協同防控的深水區。”在郝吉明看來,能源、産業和交通結構調整的大氣污染削減能力有待釋放。他希望,能夠繼續堅持科技創新引領,持續提升科技服務能力,構建精細化大氣環境綜合治理體系。

  通過詳細研究空氣中哪些成分對人的危害最大,哪些影響並沒有那麼大,就能找到更好的著力方向——這是鐘南山對於空氣污染防控的“治本”思路。他建議,中國應該形成一個大的協作團隊,氣象、環保、健康等領域形成整體兵團作戰。“現在做氣象、室外環境,研究各種成分濃度的是一個學科,而研究這些成分對健康有何影響的又是另一個學科。”他指出,當前在這方面的協同作戰遠遠不夠,需要從國家層面設立多學科協同創新的項目。舉全國之力整治包括霧霾在內的大氣污染,鐘南山預測,中國的空氣品質,未來10年內將會有很大進步。(科技日報深圳3月29日電)  

  原標題:空氣污染治理需PM2.5和臭氧協同防控

標簽:霧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