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以色列"白求恩"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

2018-03-31 18:20: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莫瑞斯教授在四川汶川地震後搶救中國災民。

  莫瑞斯教授于2009年榮獲時任總理溫家寶親自頒發的中國“國家友誼獎”。(攝影孫伶俐)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耶路撒冷記者孫伶俐):根據《外國人才簽證制度實施辦法》,中國外交部于2018年1月1日起進一步簡化經國內人才主管部門認定的外國人才來華簽證手續。隨後,中國駐以色列使館為以色列著名整形外科專家莫瑞斯·托帕茲教授發放了首份人才簽證。自2008年起,莫瑞斯40余次應邀赴四川參與醫院技術指導,特別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莫瑞斯用其高超的醫療技術拯救了大量創傷患者,被譽為以色列的“白求恩大夫”。近日,莫瑞斯教授在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耶路撒冷記者的採訪時,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

  作為一名外科醫生,莫瑞斯除了在自己的診所開展研究工作外,還經常在以色列的不同醫院為患者做手術,而且每年都要訪問中國幾十次。在成為以色列唯一一名獲得中國人才簽證的專家後,他到中國去做手術、開展教學研究和交流都更加方便了。

  莫瑞斯説,“自從我第一次到中國,我感到現在中國和以色列的關係在很多領域都越來越升溫了。中以兩國距離遙遠,但是醫療合作對於拉近兩國的距離非常重要。新的人才簽證使專家到中國更容易更快捷,讓中國能吸引更多外國專家,我認為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可以讓外國專家和中國人分享他們的知識。有這種簽證到中國更加方便。對我來説,可以很容易飛到中國,下午抵達,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做手術。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和中國醫生建立良好的關係,我在中國有很多學生,我看到他們越來越進步,醫術越來越嫺熟,對此我很高興。”

  中國國家外國專家局駐以色列代表處總代表劉懋洲表示,莫瑞斯·托帕茲教授十幾年前就和山西的醫院建立了聯繫,他醫術高超,品德高尚,現在獲得10年的人才簽證更有利於他和中國醫院之間的交流互訪。“他是一個著名的外科專家,尤其在創傷修復方面,他是非常專業的。後來5·12汶川地震的時候,他知道消息後主動提出想參與救助,我們就請莫瑞斯·托帕茲先生到四川,他在現場利用他的醫術確實是搶救了很多的傷病人員,他高超的醫術也充分體現出來。而且他還帶來很多醫療器械都無償捐助了。所以無論從他的技術還是從他的品德方面,在我們專家裏面,他都是非常優秀、非常出色的,所以他在2009年就獲得了國家友誼獎。為什麼要給他人才簽證呢?因為他現在跟國內四川、山西合作一直很頻繁,每年去中國很多次,他也需要這個簽證,對他非常方便。人才簽證確實給專家帶來很多便利,對於中國今後吸引國外高層次人才肯定是有幫助。”

  莫瑞斯説,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歷史都很悠久,有相似的文化,中國在二戰期間曾經挽救了很多猶太人的生命,為此,在中以建交前他就很想到中國去看看,直到2005年他才第一次到中國。儘管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醫院中度過的,但是中國給他留下了難忘的印象。尤其是2008年,那一年對中國來説是個非常獨特的年份,雖然遭遇了汶川大地震,但是卻能成功舉辦奧運會,這是別的國家難以做到的,中國開展救災工作的及時、有序和高效讓他印象深刻,非常欽佩。“我能看見中國領導人和人民解放軍是如何應對災難的,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能做到像中國這樣應對災難,及時向傷員提供醫學診斷和治療,向災民提供所需物品,秩序井然,做得非常棒。災區什麼都不會丟失,我看到衣服和錢都沒人碰,這在其他國家是難以想像的。而且,在災後一兩個月,災區開始重建。很多省份派代表團到四川支援重建,那麼快就對冬天的到來做好了準備,建好了房屋、學校,恢復供水供電等等,這是獨一無二的,其他國家都應該學習中國。”

莫瑞斯把親手製作的根雕藝術品“和平”獻給了李克強總理。

莫瑞斯教授獲得的中國“國家友誼獎”。(攝影孫伶俐)

  作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莫瑞斯曾于2009年榮獲中國“國家友誼獎”,還曾獲“改革開放30週年最有影響力的15位外國專家”稱號。今年2月,他還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了李克強總理的親切接見。李克強總理在與外國專家代表舉行座談會時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將以此為契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將實施更加積極的吸引外國人才政策,繼續為各國朋友來華工作生活營造更好環境,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對此,莫瑞斯感到歡欣鼓舞,他認為中國吸引人才的政策富有智慧,而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成就也證明了中國領導人能力非常強。“我覺得你們的領導人有多年的經驗,在成為最高領導人之前接受過很好的訓練。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他們都是一步一步奮鬥才成為一個大國的領導人的。你必須擁有廣博的知識、豐富的經驗,才有可能成為中國這個世界大國的領導人。我們可以從中國學到很多。中國總是能實現自己的目標,這是很多國家做不到的,你們有最好的制度,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裏完成基礎設施建設,令人驚訝,失業率很低,你們強大的領導力對於世界上任何地方發生的災難都能應對。你們有強大的靈活的能力應對一切。我們能從中國學到很多東西。”

莫瑞斯教授和他創作的根雕藝術品。(攝影孫伶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