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融創新在粵港澳大灣區前景廣闊

2018-04-02 16:21:2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香港4月2日電 題:金融創新在粵港澳大灣區前景廣闊

  新華社記者張歡

  粵港澳大灣區因其豐富的創新因子、成熟的資本市場、完備的産業體系,成為金融科技及業務創新的港灣。層出不窮的創新理念和模式正在發揮日漸重要的市場角色,不僅改善了灣區的金融生態,也將創新效應延伸至“一帶一路”等更為廣闊的空間。

  金融科技是金融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動力,已經成為業界共識。“粵港澳大灣區具備條件成為金融科技創新的高地。”廣東省社科院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丘杉説。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科技創新如火如荼。在香港,從事金融科技的初創企業已有200余個,監管機構也在力推金融科技發展,今明兩年將陸續推出可以隨時隨地將港元或人民幣轉賬至不同銀行或儲值支付工具的快速支付系統,以及分佈式分類賬技術支撐的高效率低風險的“全球貿易連接網絡”。在深圳,移動支付、智慧投資顧問、數字貨幣、區塊鏈等金融科技産業正在協助業界開拓新的發展模式,不斷提升區內金融機構及工商業的營運效率。在廣東,比較完備的産業體系和諸多製造業企業,為金融科技在實體經濟領域的應用,提供了豐富的機遇。

  香港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表示,香港良好的管理制度、成熟高效的金融基礎設施、高水準的科技研發能力,有助於其成為金融科技樞紐,而與內地力量的結合,將會使金融科創更上一層樓。

  植根于大灣區的金融科技創新企業也普遍表示,在大灣區創業和成長,可以讓企業的研發和業務不局限于一個市場維度,擁有更深、更廣的發展空間。

  除了技術層面,粵港澳大灣區在金融創新領域的優勢互補還體現在業務領域。

  近年來先後推出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舉措即是例證,聯通機制既促進了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也進一步提升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

  中銀國際首席執行官李彤建議,未來兩地可考慮進一步納入“新股通”“基金通”“衍生品通”等創新性安排,以此推動資本市場規模共同擴大,提升整體投融資能力。

  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也為大灣區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創新提供了契機。廣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邱億通表示,內地和香港可以以大灣區建設為抓手,推進人民幣跨境業務創新,推動跨境人民幣雙向融資、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跨境人民幣結算等合作,促進離岸、在岸人民幣資金互通。

  綠色金融是近年來興起的新型金融工具,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推動綠色金融實現了兩大關鍵性進展,即由特區政府和公營機構管控的發行人發行基準綠色債券以及為綠色金融項目和證券設立認證計劃。與此同時,廣州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也在這一領域積極突破,試驗區支持符合條件的港資金融機構設立合資證券、基金、期貨和保險公司,支持港資金融機構參與境內綠色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綠色創業投資基金、綠色債券發行等業務。兩相結合,綠色金融新型工具的境內外發展通道正在一步步拓寬。

  正如業界諸多人士的判斷,金融創新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揚帆,進而遠航于“一帶一路”沿線,乃至更大的區域。

  廣東省自貿辦主任曹達華談到,內地和港澳具備條件推動出臺關於金融創新的若干政策,加強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沿線金融市場的戰略合作,推動保險、證券、銀行等市場的深度對接和業務創新。

  邱億通建議,大灣區可以探索設立跨境金融資産交易平臺,開展面向港澳地區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股票、基金、債券等金融證券産品發行和轉讓交易。

  正如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言,伴隨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世界各地與香港、內地的金融聯繫將不斷增加,金融領域的傳統業務和創新業務都將擁有發揮優勢的更廣闊前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