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在海南建設基地 加強深海領域關鍵科技的研發

2018-04-04 13:43: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天涯號”深淵著陸器 蓋安娜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蓋安娜):21世紀被稱為“海洋世紀”,而海洋科技,特別是深海科技已成為全球矚目的科技前沿領域之一。海南省作為中國管轄海域面積最廣闊的省份,對於探索深海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和戰略優勢。為此,中國在海南省三亞市建立了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作為中國首個深海科研基地和深海研發試驗的共享開放平臺,該所的建設對加強中國深海領域關鍵科技的研發,推進海南科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近日在海南省建省30週年來臨之際,記者走訪了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深海科學是世界科技前沿領域中最難的課題之一,是全世界各國都在爭奪的戰略領域。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三亞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科學院三方聯合共建,它的建設,也凸顯了中國對深海科技研究的高度重視,研究所所長特別助理陽寧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個海洋技術相對落後的國家,我們在選準我們的突破口的時候,選擇深淵(探測)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如果最難的問題解決了,我們再退回來,相對來説是比較容易的。這是為什麼我們所定位在深淵,在6000米深海溝的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

  陽寧介紹説,該所在深海科學方面,以深海環境與生態過程、深海地質構造、深海環境下的生物學特徵等為主要研究方向。在深海工程技術方面,主要進行深海環境探測、原位分析裝置及感測器技術、成像與可視化技術等、海洋油氣、礦産勘探開發的新方法、新技術與系統研究。

“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 研究所提供

  除了建設中國深海科學與工程技術核心研發、實驗基地,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作為技術輸出方,其科技成果也將為中國海洋經濟産業發展注入源動力。

  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特別助理陽寧舉例説:“水下照明,以前我們都是靠進口,經常看到的一個雲臺如果在水下去用的話是120萬塊錢一個,如果我們自己來做的話,大概也就是20、30萬塊錢,可以大大的降低將來進行科考的經費投入。”

  據介紹,在過去的2017年,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在深海科技創新的道路上收穫頗豐:“深海勇士”號4500米載人潛水器完成海上試驗,落戶三亞;第二次萬米深淵綜合科考航次成果豐碩;重點項目進展良好,新增科研項目62項;深海技術國家實驗室建設的籌建等工作也正在積極進展中。

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 研究所提供

  為了建立深海科研的綜合體系,海南省和中科院一直在積極吸引、整合深海研究資源,投入海南深海研究基地的建設,陽寧介紹説:“海南省和中科院一個重要考慮是通過這個海南深海技術實驗室的建設,把科學院的其他幾個相關創新研究院都吸引到海南來, 最後我們能夠真正的讓所有的戰略力量進入到這個深海(科研)裏頭來。”

  據介紹,2018年,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將一如既往地做好深海研究開發體系的佈局工作,積極推進萬米載人和無人深潛大型超高壓試驗裝置以及國家深海科考碼頭和岸基保障平臺的建設,“深海勇士”號科學應用等。

  此外,深海所還將繼續聯合材料科學、通訊科學、控制科學、光學以及深海考古、深海生物基因等研究機構來到海南,在推動國家深海科技研發的同時,吸引更多的深海科技人才聚集海南,並繼續著力將科技成果在本地轉化,推動海南科技和經濟發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