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為英雄守墓四十年(組圖)

2018-04-04 16:16:29|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宇辰

劉國信在打掃十三烈士陵園(3月29日攝)。

  一位老人,13座烈士墳冢。40年的光陰裏,吉林省琿春市大荒溝村65歲的劉國信義務守護著他心中神聖的十三烈士墓。

  身為土生土長的大荒溝人,劉國信從小就知道十三烈士的故事,“那是1938年8月18日,琿春縣遊擊隊在參加抗日戰爭的支援戰鬥後返回大荒溝休整,日軍得知後趁天不亮發動偷襲,十三位年輕隊員在戰鬥中犧牲,活下來的同志將他們的遺體就地掩埋,合葬在此……”

  懷著對英雄的敬仰,劉國信19歲參軍,先後參加海城地震、唐山地震的救援。“軍旅生活讓我更深切理解了生命的意義,知道年輕烈士的付出有多寶貴。”劉國信説。

  1977年,劉國信退伍回鄉到烈士墓祭拜,看到當年的戰鬥遺跡和十三位烈士墓,劉國信決心為英雄們做些什麼。從此以後,他每年清明都來祭奠。再後來,他每天都來。

  2004年,琿春市政府在大荒溝建設黨史展覽館,修復抗戰遺址,十三烈士陵園成為紅色教育基地之一,劉國信擔任講解任務,每年為上萬名遊客講述歷史。

  劉國信説,有生之年他將一直守護在這裡,春天種花,夏天除草,秋天掃落葉,冬天掃雪,為烈士講述如今的和平生活。

  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