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這盛世 如你所願】方志敏:為了“可愛的中國”,奮鬥!

2018-04-05 16:21:1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倩楠

  

  方志敏是中國共産黨早期領導人之一,曾創建贛東北蘇區,領導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第10軍,在率部北上抗日的途中,遭國民黨部隊圍剿,被捕入獄,犧牲時年僅36歲,毛澤東同志稱讚他是“以身殉志,不亦偉乎”的人民英雄。在受難前,他用熾熱的情感寫下慷慨檄文《可愛的中國》,號召國人“從崩潰毀滅中,救出中國來”,這篇英雄遺筆,也向後來人講述著83年前,方志敏烈士的家國心願。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不錯,目前的中國,固然是江山破碎,國弊民窮,但誰能斷言,中國沒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呢?不,決不會的,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讚美的光明前途。…… 朋友,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

  

  這是1935年,方志敏在獄中寫下的未來中國。當時,由於國民(黨)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日軍已霸佔東三省,並不斷蠶食華北地區。在這篇文章中,方志敏將祖國喻為“生育我們的母親”,既透露出對“垂死的母親”的憂慮,也表達了團結必勝的信念。那一年,方梅年僅4歲,被寄養在農村,也正是透過這篇文章,方梅後來才真正理解了拋家舍業的父親。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媽媽就説,梅啊,這本書是你父親在獄中用血淚寫出來的遺言,你要反復地精讀,努力地學習。等後來讀了書有了文化,讀了《可愛的中國》,又了解到我父親這麼多事以後,我就覺得父親可愛。

  為什麼父親那麼堅定地成了一名革命者?在文中,方梅一次次跟隨父親的筆,回到他的求學年代:當時,外國兵艦在中國內河自由行駛,外國人在中國建起“國中之國”的租界,欺負中國人。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外國人不把中國人當人,中國人太受欺了,(父親説)西餐在他眼裏,都是中國人的肉、中國人的血,母親一塊一塊都被人家割了,別人割你的母親,你這個兒子到哪去了呢?我要吶喊,我有一口氣要為中國人吶喊。

  

  “假使能使中國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于我這一條蟻命!”1924年方志敏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創辦閩浙贛根據地,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贛東北實際相結合,創造了一整套建黨、建軍和建立紅色政權的經驗,被毛澤東稱讚為“方志敏式根據地”。他把全部的心力都用在拯救“可愛的中國”,甚至在婚禮誓詞中起誓,“為了救可愛的中國,為了美好的明天,我倆甘願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1934年11月初,時任紅10軍團軍政委員會主席的方志敏,奉命率部北上抗日,途中遭國民黨軍重兵圍追堵截,終因寡不敵眾,于1935年1月被俘。在獄中,方志敏一面寫下《可愛的中國》,一面不忘做抗日救亡宣傳工作。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父親在監獄裏,他在大牢把紙裁得一塊一塊,父親字寫得很漂亮,“你愛母親嗎?你怎麼去愛你母親?你怎麼去救你母親?”寫這些條子,那些看守兵不敢看,趕快收到袋子裏到廁所裏看。父親的精神感動了他,他們也要愛國也要救國,所以(把父親)十斤的腳鐐減成了四斤。

  

  堅信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中國,無論被遊街示眾,還是許以高官厚祿,方志敏忠貞不屈、拒絕投降。最後,敵人又抓來他的妻子繆敏當做王牌。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媽媽自己講被捕的時候血還在流,國民黨就把媽媽、還有方志敏的姐姐、方志敏的次子,三個人的照片拿到南昌來,我父親哭得很好厲害。他把照片放在心邊,他也很想我們……

  

  在生命的最後時刻,方志敏仍希望用文字為垂危的中國呼喊,他號召大家“持久的艱苦的奮鬥”,“從帝國主義惡魔生吞活剝下,救出我們垂死的母親來”!

  

  方志敏女兒 方梅: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瘞骨的地方,或許會長出一朵可愛的花來,……,在微風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搖擺,那就可視為我在提勁兒唱著革命之歌,鼓勵戰士們前進啦!

  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南昌下沙窩被秘密殺害。直到十幾年後,家人才知道他犧牲的確切消息。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解放的那一天,有一個解放軍的團長,就跪在我祖母的茅棚底下,他説老娘,毛主席説,解放到江西時一定要找到方志敏烈士的親屬。你的兒子犧牲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都是你的兒子。

  

  從讀《可愛的中國》開始,方梅一直保持著記日記的習慣。國家的發展,家鄉的變化,一樁樁一件件,都用日記的方式講給父親聽。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嘛,女兒哭著想你們。現在國家這麼富有富強了。烈士的願望實現了,國家這麼美好,人民多麼幸福。習主席,一樣在想著你們。

  

  國家好,家鄉也好。方梅説,當年父親認為,農民不讀書沒有出路,在根據地創辦了很多義務小學和貧民學校。新中國成立後,母親繆敏把自己的稿費,也用於捐助學校,而今看著當地適齡兒童全部接受義務教育,老人由衷地高興。作為烈士後代,方梅老人認為自己有義務把紅色基因傳遞下去,儘管已經87歲了,只要身體允許,她總會不辭辛苦地去給孩子們講講可愛的中國。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就像習主席説的,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你不奮鬥,坐著哪有?每個人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要聽黨的話,就走中國的道路,成為世界最美好的一個國家。

  今年,父親的犧牲地南昌,將消滅所有的貧困村,而父親創辦的第一個根據地橫峰縣,也在全縣幹部群眾一起努力下,準備脫貧摘帽了。

  

  ​方志敏的女兒 方梅:村村通公路。家家住好房。自來水通到家。人們的精神面貌都是活躍躍的創造,這就是可愛的中國,可愛的中國的一部分,現在的中國就像父親講的那樣,比父親想的還要好。更加可愛了,無論從哪一方面,從政治經濟文化人民的生活,外交,哪一方面都是好的,所以更加可愛,所以可以告慰我們的先烈,告慰我們的父輩叫他們更安息。

  方志敏希望小學學生:朋友,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這時,我們民族就可以無愧色的立在人類的面前,而生育我們的母親,也會最美麗地裝飾起來,與世界上各位母親平等的攜手了。

  (央視記者 陳傑 錚錚 培培 亞星 曹陽 李丹 江西臺 王洋 南昌臺 新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