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美國專家:美“301調查”是典型的單邊主義 無助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

2018-04-05 12:22: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薩拉•徐(美國)

  美國當地時間2018年4月3日,美國政府依據301調查單方認定結果,宣佈將對原産于中國的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美國官員聲稱這可以更好保護美國的知識産權,並有助於減少對華貿易赤字。實際上,上述兩個理由都站不住腳,因為貿易保護主義不會使美國經濟受益。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其網站上發佈了根據所謂301調查,建議加徵關稅的自中國進口産品清單,該清單包含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價值約500億美元,涉及“中國製造2025”相關重要領域,如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白宮官員聲稱上述行業在中國得到額外補貼而使美國企業在競爭中處於不利位置。不應忽視的是,預計徵收的25%關稅稅率已經明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定,即關稅徵收應基於某一具體的貿易不正當行為,而非針對他國的全面報復性措施。

  我們注意到,3月下旬以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美國內閣成員進行了溝通,雙方就降低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增加美國半導體産品採購力度、為更多美國企業進入中國金融市場提供便利等議題坦率交換了看法,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希望通過對話協商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的誠意。

  值得稱讚的是,在呼籲理性解決雙方貿易爭端的同時,中方已經做好準備積極捍衛國家利益。3月26日,中方根據《保障措施協定》,在世貿組織向美方提出貿易補償磋商請求,美方拒絕答覆。鋻於雙方沒有達成一致的可能,3月29日,中方向世貿組織通報了中止減讓清單,決定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因此我們可以做出如下判斷,對於美國單邊主義的種種行徑,中方並未採取同樣的單邊報復行動,而是嚴格遵守世貿組織的相關程式,可謂先禮後兵。

  侵犯美國知識産權、要求美國公司在華建立合資、通過技術轉讓換取市場準入是特朗普政府本次徵稅的主要依據,但這些所謂的理由其實站不住腳。分析中國市場,我們不難看到,在大部分領域,中國並未對外資進行明確或硬性的股比限制,2015年以來,中國已經大幅放寬了外資準入的門檻;知識産權方面,在中國的外資管理相關規定裏面,從來沒有過要求或者是強制要求外資企業向中國合資企業或者合資方轉讓技術的要求。正如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日前所言,美國一方面在中國巨大的市場上獲取利潤,一方面不轉移技術,甚至中美合資企業中的技術也要從美國的母公司去不斷付費購買,這是不公平的。

  從技術層面分析,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是懲罰性關稅措施的最直接受害者。日前20余家美國知名零售商聯合致信特朗普,呼籲美國政府不要對從中國進口的産品加徵關稅,以免損害美國消費者尤其是工薪階層利益,擴大貧富差距。由此可見,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給實體經濟帶來的傷害是巨大且顯而易見的。

  必須清晰認識到,徵稅無助於解決客觀存在的貿易不平衡問題。美中貿易逆差是市場行為所決定的,完全沒有必要把它上升到你死我亡、零和遊戲的政治層面。貿易的實質是互惠共贏並給兩國消費者提供更物美價廉的商品。白宮決策者應該認識到這一點,避免把貿易逆差視為美國國家利益的損失。現實的情況是美國國內對中國商品的需求大於中國國內對美國商品的需求,這也是中國外匯儲備持有大量美元的重要原因。

  (作者: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薩拉•徐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