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方志敏:為了“可愛的中國”,奮鬥!

2018-04-05 20:35:42|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清明時節,慎終追遠、傳承先輩精神,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不懈奮鬥、逐夢前行,以奮鬥的姿態告慰先烈。《新聞聯播》從今天起推出系列報道《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方志敏是一位充滿理想的無産階級革命家,為革命獻身時,年僅36歲。在獄中,他用熾熱的情感寫下《可愛的中國》,號召國人為了可愛的中國,要“持久的艱苦的奮鬥,把個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於民族的拯救”。他在中華民族積貧積弱的時刻,仍然堅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讚美的光明前途!

  朋友!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你們覺得這位母親可愛嗎?我想你們是和我一樣的見解,都覺得這位母親是蠻可愛蠻可愛的。朋友們、兄弟們救救母親啊,母親快要死去了。

  這是方志敏1935年在獄中寫下的《可愛的中國》,他把中國比喻成母親,號召大家“持久的、艱苦的奮鬥”,從帝國主義惡魔生吞活剝下救出我們垂死的母親來。

  這位為革命甘灑熱血的共産黨員,曾創辦閩浙贛根據地,成為全國六大蘇區之一。1934年11月,方志敏奉命率領紅十軍團北上抗日,途中遭國民黨軍重兵圍追堵截,終因寡不敵眾不幸被俘。獄中,方志敏用敵人讓他寫供狀的紙筆,寫下《可愛的中國》。雖然隨時可能面臨極刑,但他心心唸唸的還是祖國的安危。

  無論被遊街示眾,還是被許以高官厚祿,甚至敵人又抓來他的妻子繆敏當作要挾,方志敏始終忠貞不屈拒絕投降。1935年8月,方志敏被敵人秘密殺害。《可愛的中國》成為他在受難前用文字為當時垂危的中國發出的最後呼喊。

  “不錯,目前的中國固然是江山破碎、國弊民窮,但誰能斷言中國沒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呢?不,決不會的,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讚美的光明前途。”在《可愛的中國》中,方志敏想像未來的中國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

  在方志敏曾經創辦的革命根據地橫峰縣,而今全面小康的號角已經吹響。

  2200多名黨員幹部組成68個駐村幫扶工作隊,深入大山腹地,幫助村民增收。村級光伏電站、萬畝葛根、油茶等現代農業,讓方志敏曾期待的“歡歌”與“笑臉”,遍佈田園。

  而今,方志敏期盼的“可愛的中國”充滿生機。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曾來到江西視察。他指出,江西生態秀美,要“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從2017年起,江西省將先後投入120個億,打造出8萬個美麗宜居鄉村。

  當年,方志敏在根據地創辦了很多義務小學和貧民學校,就是希望以後百姓有知識、有出路。而今,當地適齡兒童全部接受義務教育,“繼承志敏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特色教育,正滋養著每一個孩子的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