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

2018-04-05 09:59: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習近平: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從2014年開始,每至清明節前,我們總能等到一批批英烈榮歸故里。今年,又有20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從韓國仁川回到了祖國的土地。隨著一起回歸的,還有他們不滅的烈骨忠魂和永存的英雄精神。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習近平總書記敬重英雄、崇尚英雄,並在多個場合表達過對英雄的敬仰之情。

  在清明節到來之際,小編盤點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英雄先烈的重要講話,以此向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和發展建立了卓越功勳的老一輩領導人、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發展獻出生命的一切英雄模範和先進人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英雄的人民創造英雄的歷史

  習近平: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

  紅軍長征

  長征的勝利,靠的是紅軍將士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英雄的人民創造英雄的歷史。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近代以來,一切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犧牲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而英勇鬥爭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戮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來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

  ——2014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英雄的人民創造英雄的歷史

  習近平: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

  狼牙山五壯士

  “狼牙山五壯士” “白刃格鬥英雄連” “劉老莊連”、董存瑞、邱少雲、黃繼光等無數英雄群體和革命先烈,用生命詮釋了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

  ——2017年8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朱德同志就是這些共産黨人中的傑出代表,是我國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顆巨星。朱德同志在畢生奮鬥中表現出來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風範,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2016年11月29日,習近平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2016年11月11日,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在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抵禦外侮、救亡圖存的共同意志,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涌現出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及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無論是直接參戰還是後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人們,都是抗戰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2015年9月2日,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我國歷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也涌現了大批少年英雄,他們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學們可能都聽説過。過去電影《紅孩子》 《小兵張嘎》 《雞毛信》 《英雄小八路》 《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説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的講話

  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是近代以來中國偉大的愛國者和民族英雄,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領導中國人民徹底改變自己命運和國家面貌的一代偉人。

  ——2013年12月26日,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

  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

  ——2018年3月12日,習近平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對中華民族的英雄,要心懷崇敬,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英雄在文藝作品中得到傳揚,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絕不做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的事情。

  ——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向英雄致敬

  習近平: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

  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圖為抗戰老兵和英烈後人接受檢閱

  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鬥創造的。讓我們向所有為偉大祖國發展進步、為中華民族獨立強盛作出貢獻的老英雄、老模範、老戰士、老同志、老前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範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在江西看望全國道德模範和英烈後人時的講話

  此時此刻,我們更加懷念近代以後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貢獻的一切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更加懷念為新中國成立和發展建立了卓越功勳的老一輩領導人,更加懷念為新中國建設發展獻出生命的一切英雄模範和先進人物。

  ——2014年9月30日,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

  要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在學習中養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大家要把他們立為心中的標杆,向他們看齊,像他們那樣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這就是孔子講的:“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省也。”

  ——2014年5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的講話

  (以上內容綜合整理自人民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等)(來源:中國理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