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英雄情懷

2018-04-05 08:47:2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習近平的英雄情懷

  “精忠報國”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

  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表達對英雄的崇敬之情,號召全社會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今日清明,讓我們回顧習近平這些震撼人心的話,一起緬懷英烈!

  英雄情懷

  “精忠報國”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記得我很小的時候,估計也就是五六歲,母親帶我去買書……當時有兩個版本,一個是《岳飛傳》,一套有很多本,裏面有一本是《岳母刺字》;還有一個版本是專門講精忠報國這個故事的,母親都給我買了。買回來之後,她就給我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説,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親説,是疼,但心裏銘記住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2016年10月14日,人民日報24版《習近平總書記的文學情緣》

  習近平的英雄情懷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他們的事跡和精神都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沒有出路

  長征永遠在路上。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2016年2月2日,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時強調

  習近平的英雄情懷

  為這些英雄人物點讚

  所有投身抗戰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

  在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抵禦外侮、救亡圖存的共同意志,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涌現出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及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無論是直接參戰還是後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人們,都是抗戰英雄,都是民族英雄。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華北平原上的一個莊戶人家寫下這樣一副對聯:“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是:“抗戰到底”。這是中華兒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怒吼,是中華民族抗戰必勝的宣言。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週年儀式上的講話

  每當聽到你們流血犧牲,都深感心痛

  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這些年來,每當看到公安民警捨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跡,我都深受感動;每當聽到公安民警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赴湯蹈火、流血犧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2017年5月19日,在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代表時説

  習近平的英雄情懷

  焦裕祿精神永遠不會過時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焦裕祿精神都是鼓舞我們艱苦奮鬥、執政為民的強大思想動力,都是激勵我們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過時。

  ——2009年4月,到河南調研時強調

  號召全社會崇尚英雄,學習英雄

  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推動全社會形成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圍

  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範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2016年5月,對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時強調

  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

  誰是最可愛的人,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讓軍人受到尊崇,這是最基本的,這個要保障。

  ——2018年3月12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的英雄情懷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英雄精神

  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敵人

  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來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

  ——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的講話

  實現偉大復興需要英雄精神

  今天,中國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2015年9月2日,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人民日報客戶端王坎 整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