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網評:清明祭英烈,傳承才是最好的安慰

2018-04-05 17:45:3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網絡中國節·清明)

  

  山東省棗莊市光明路小學的學生在棗莊革命烈士陵園向無名烈士墓碑獻花(4月4日攝)。 新華社發(孫中喆 攝)

  李東標

  又是一年清明時。萬物滋長,思念綿長。中華民族自古就有慎終追遠、緬懷先輩的優良傳統,人們在這一天帶上鮮花、果品等物品祭祀先人,表達對先人的無盡懷念。在懷念先人的同時,我們不能忘記曾經為國家民族奮鬥犧牲的英烈。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就在今年清明節前夕,民政部發出通知,為永遠銘記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巨大貢獻和犧牲的英雄烈士,大力弘揚烈士精神,營造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良好氛圍,民政部將在清明節期間組織開展“銘記·2018清明祭英烈”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此次活動將首次覆蓋全國各地以及境外烈士紀念設施所在地。

  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探索和鬥爭。他們為了國家和民族大義,顧全大局,不計個人得失,拋頭顱灑熱血,用鮮血和生命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動人篇章,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理應受到人民的尊敬、愛戴和緬懷。

  然而,近年來社會上也出現了一些歪曲歷史的不良傾向,邱少雲、黃繼光、“狼牙山五壯士”等英雄人物,被個別人惡意褻瀆、肆意抹黑。這些不負責任的言行,實質上就是消解英雄、污名崇高,以達到混淆視聽、博取眼球的目的,引發社會各界強烈憤慨。

  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尊崇英烈人物,不僅是個人的道德問題,更關係到國家的文明。詆毀侮辱英雄,只會撕裂社會共識,與文明社會的基本道德底線背道而馳。

  清明節,我們可以在祭祀先人的同時,帶著家人走進烈士陵園、紀念場所、戰場遺址,取一抷土,獻一朵鮮花,吟一首詩,表達對英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傳承之志。我們也可以通過網站、新媒體平臺,為英烈事跡“點讚”,讓更多人認識英雄、認同英雄。

  銘記英烈,每一個人都應汲取英烈身上奮發的力量,將英雄人物的奮鬥、擔當、犧牲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勇做時代的搏擊者、擔當者和奉獻者,在各行各業做出驕人業績。這是對英烈最好的告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