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清明,為了祭奠,更為了前行

2018-04-05 10:20:2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題:清明,為了祭奠,更為了前行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胡浩、施雨岑

  清明時節,鮮花寄哀思,松柏護英靈。一曲曲以鮮血和生命譜寫的英雄壯歌,深深印刻在億萬人民心中,指引我們前行的道路。

  緬懷英烈、銘記初心

  碧空如洗,松柏掩映。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內,環形的烈士英名墻下襬滿了黃白相間的菊花。

  清明節前夕,我們迎回了闊別60多年的20位志願軍烈士英靈。婉轉哀傷的《思念曲》,悠悠訴説著祖國母親對英雄兒女的無盡思念。

  “這麼多年,我日夜盼著他們回來……”今年87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李維波趕來送戰友最後一程。“我的心情既高興又沉痛。高興的是他們終於回家了,沉痛的是他們犧牲了,看不到咱們國家現在這樣富強!”

  緬懷,是為了銘記。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排長蔣海龍從小就愛聽曾經赴朝參戰的外公講英雄故事。“看到志願軍烈士,就像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蔣海龍深情地説,“我有責任,也有義務把革命先烈的光榮傳統繼承好、發揚好。”

  千里之外,紫金山上。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碑廣場上,微風送來陣陣花香。

  “我的母親,她只有傷感地凝望著漫不經心的江水和慘淡的月色,讓慘痛的回憶敲打著她年老將斷的心弦……”

  在“銘記歷史緬懷先烈”2018年各界人士清明憑吊抗日航空烈士活動中,現場朗誦的《一封致美惠子的信》讓在場人士無不動容。

  這封後來被譯成多國文字的書信寫于硝煙瀰漫的抗戰歲月,信中的“母親”,便是烈士陳懷民的母親。武漢空戰中,飛行員陳懷民在胸部中彈的危急時刻,勇撞敵機,以身殉國。

  “他年僅22歲,把生命獻給了祖國和人民,實現了自己生前的誓言--用生命詮釋精忠報國的真諦。”陳懷民的侄子劉兆德在活動現場説。

  歲月流逝,初心未改。在戰火紛飛、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在熱火朝天、激情燃燒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在波瀾壯闊、生機勃勃的改革開放時代……英烈們的初心代代相傳,赤誠如火。

  嘉興南湖,秀水泱泱,紅船依舊。

  90歲高齡的抗戰老兵朱亞,如今就住在距離南湖不遠處的百花社區。腿腳尚好時,朱亞每年都會去南湖革命紀念館參觀,緬懷那些曾經一起並肩戰鬥的戰友們。閒暇時光,他會為附近學校的孩子們講講當年的故事,為社區的黨員上一堂生動的廉政黨課,讓“紅色記憶”在這裡永不褪色。

  “對英烈們最好的紀念,就是銘記他們的故事,懷著和他們一樣的初心,兢兢業業工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朱亞説。

  致敬信仰、叩問初心

  4月3日晚,復旦大學相輝堂座無虛席,原創話劇《種子天堂》迎來首演。全校師生以這種方式追憶著剛剛離去不久的鐘揚教授。

  “三百米!再上升三百米!”由燈光舞美創造的漫天飛雪裏,著名植物學家鐘揚正帶著他在西藏大學的學生,在珠穆朗瑪峰北坡艱難跋涉,尋找著高山雪蓮。

  “他為何要吃這些苦,做這些事?”一遍遍讀著鐘揚在16年間為祖國留下4000萬顆種子的故事,復旦大學學生、鐘揚的飾演者朱逸駿反復在心中問著自己。

  如今,他找到了答案:“縱使條件艱苦,但心並不‘苦’。即便見證不了未來,等不到採集的種子留下一個結果,他還是會為了信仰去做。”

  致敬高尚的生命,就是在叩問虔誠的初心。

  2017年7月12日,51歲的黑龍江泰來縣駐村幹部胡濱突發疾病,倒在了脫貧攻堅一線上。

  這個村民眼中的“大忙人”每天都在超負荷地工作:完成全村貧困戶收支賬目核算,協助村民打抗旱井,為包扶貧困戶購買雞雛、鴨雛,甚至在去世前半個小時,還在緊張地進行入戶走訪調查。

  致敬崇高的信仰,就是在重溫奮鬥的初心。

  “信念,是心靈的良知。放棄信念,無異死亡。”天津市公安局靜海分局刑偵支隊五大隊副大隊長劉軍在生前寫下的工作日記,詮釋了一名公安民警的無限忠誠與堅定擔當。

  2017年4月21日,這位從警22年的勇士安詳地合上雙眼,走完了短暫而光輝的一生。在生命的最後14個月中,罹患肺癌的劉軍強忍病痛,像正常人一樣奮戰在工作崗位上,和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直至生命之火燃盡。

  “如果天堂有老師,那應該是你的模樣。”已故“90後”鄉村女教師陳瑩麗離世後,浙江樂清大荊鎮鎮安學校的學生們,為心愛的陳老師寫下一封封書信。

  “陳老師教我們懂得愛,懂得奉獻、懂得堅強……”

  “陳老師生命中所涌動的,是一種態度、一種精神、一種信仰,感人至深、催人奮進。”

  致敬奉獻的人生,就是在感悟堅守的初心。

  “妹兒,趕快站好喲!我的心好痛,非常難受,當心安全。”這是47歲的重慶萬州公交車司機費紅軍生前的最後一句話。

  突發心絞痛時,他正駕駛著一輛載有60多名乘客的公交車行進在道路上。危急之中,他忍著劇痛打方向、松油門、踩剎車、拉手剎、熄火,在耗盡最後一絲力量將公交車穩穩停靠在路邊後,癱坐在駕駛臺上,再也沒有醒來……

  什麼是初心?一個個平凡的人正在用生命認真書寫著自己的答卷。

  鐘揚、劉軍、胡濱、費紅軍、陳瑩麗……這些你我身邊的普通人,把初心寫成信仰、化作種子,撒遍神州大地、永駐人們心田。

  砥礪前行、傳承初心

  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3月30日上午10時,雲南昆明金寶山忠誠衛士英烈廣場上,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300余名官兵整裝列陣,莊嚴肅穆。

  四名戰士手抬花圈緩步走向紀念碑,將花圈敬獻于碑前,深切緬懷在海地維和、抗震救災、緝槍緝毒等重大任務中光榮獻身的革命英烈。

  “我們將繼承和發揚英烈們艱苦奮鬥和敢於犧牲的光榮革命傳統,自覺擔負起維護邊境地區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歷史使命!”緝毒英雄楊軍剛生前的戰友張帆目光篤定。

  慎終追遠,感悟生命的啟迪,激揚前進的動力。緬懷先賢,扛起歷史的重擔,完成未竟的事業。

  近日,江西贛州于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巍然聳立的紀念碑前,鋪滿了黃白色的菊花。紅軍後代代表、當地中小學生以及社會各界群眾千余人紛紛前來,共同祭奠在長征路上英勇獻身的忠烈。

  “我從小聽長輩們講先烈的故事,內心充滿著對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長征精神,是需要我們永遠珍惜和傳承下去的精神財富。”紅軍後代、于都縣博物館講解員鐘敏説。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泰山南麓、金山之陽,坐落著泰安市革命烈士陵園。清明時節,一批批青年學子前往此地祭掃英烈,告慰忠魂。

  “我們真切體會到了什麼是歷史責任感和民族使命感,真切感受到了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歷史的接力棒交到我們手中,我們就要接得住、握得穩。”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

  從革命、建設到改革的偉大實踐,一代代中華兒女接續奮鬥,用汗水、鮮血和生命樹起一座座時代豐碑。

  “終期于盡”的先人,在後人的追思中得以不朽;繼往開來的後人,在先人的遺志中勠力前行。

  清明時節,祭奠英魂。傳承初心之志,築牢同心之基,億萬人民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參與記者:吳振東、羅爭光、蔣芳、鄔慧穎、王俊祿、熊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