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五週年:新時代企業走出去面臨的新挑戰和新機遇

2018-04-05 18:40: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冬霞):2018年,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迎來五週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在新時代新格局下,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哪些新挑戰和新機遇成為值得關注的熱點問題。

  在日前舉行的“新時代智庫與企業合作的路徑與方法”研討會暨察哈爾學會•國際在線環球創業平臺簽約儀式上,這一話題也引發了與會專家學者和企業家的熱議和關注。

  這場由“走出去”企業代表分享出海經驗、提出問題和困惑,由來自公共外交、行業協會、商會、安保、法律等相關領域的專家現場給予答疑解惑的研討會,因其較高的現實性與實操性贏得與會嘉賓的高度認可。

  科技金融企業進軍東南亞的心得與警示

  金融科技是近年在中國迅速成長起來的優勢産業,並且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很多金融科技企業都有“走出去”的強勁動力。

PINTEC 品鈦集團財富管理業務CEO鄭毓棟發言。韓宇辰/攝

  “6.3億人口的東南亞,其互聯網用戶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長,智慧手機用戶則以21%的速度增長,這樣一個市場非常像中國十年前科技金融剛剛起步時候的樣子。”PINTEC 品鈦集團財富管理業務CEO鄭毓棟説,作為一家科技金融企業,正是看到這樣的機會,所以品鈦決定進軍東南亞。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在國民大會上講過要向中國學習,歡迎中國的科技金融企業來新加坡。鄭毓棟説,最終品鈦把新加坡作為進軍東南亞市場的第一站,是經過了多方市場調研之後的明確定位。

  鄭毓棟也同時分享了品鈦在新加坡走過的彎路,值得其他“走出去”的企業注意:

  一是中國企業如何應對本地化的監管,尤其金融是一個強監管的行業,金融科技又是一個比較新的事物;二是如何實現業務的本地化,很多中國的業務形態未必適用於在海外,比如有的地方很多人連一個基礎的銀行帳戶都沒有,在做金融科技時,包括還款、支付等我們認為非常常用的基礎設施在當地是不存在的;三是如何避免文化衝突,需要非常注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