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又打出1000億關稅牌,向世界傳遞了三個清晰信號

2018-04-06 13:40:41|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韓宇辰

  

  鬥爭進入第二個回合。

  面對中國強硬反擊,很不甘心的特朗普,剛剛宣稱,將考慮對中國商品追加1000億美元關稅。

  以至於一個段子這樣説:

  特朗普:30億;中國:我跟。

  特朗普:500億;中國:我跟。

  特朗普:再加1000億;中國:我跟。

  特朗普馬仔:老大,咱只有1500億,全押上了?

  特朗普:全押上!!!(惱羞成怒ing)

  

  很多人説特朗普瘋了,但這非同尋常的舉動,傳遞出的是三個信號:

  信號一,中國的強硬反擊,完全出乎特朗普的預料。

  這兩天的鬥爭,三個史無前例:中國態度史無前例這麼強硬、中國反擊史無前例這麼快、美國上下史無前例這麼急。

  特朗普原本以為,500億美元這麼龐大的數額,這樣規模的貿易戰氣勢,肯定一下子能震懾住中國,中方會很快服軟。但結果讓他大失所望了,中國竟然表示要“奉陪到底”,而且10個小時內,就針鋒相對公佈了反制措施,同等規模、同等數額、同等力度。這是一次漂亮的組合拳。這麼快速的反應、合力的鬥爭,背後是中國的成竹在胸。

  

  信號二,為挽回面子,特朗普不得不繼續加碼。

  這裡面,可能還有一個心理鬥爭過程。4月4日,美國股市開盤暴跌,特朗普政府官員趕緊安撫,市場不必太過焦慮,關稅可能永遠不會出現。特朗普本人也發表推特説:我們沒有與中國進行貿易戰,戰爭在多年前就被那些愚蠢無能的代表美國的政客輸掉了……我們不能讓這樣的情況延續!

  要知道,特朗普之前曾吹牛:貿易戰很簡單,美國肯定能贏。但現在,儘管還是嘴硬,卻也要微妙改口,説沒有與中國進行貿易戰了。可能隨後,特朗普又回過神來,這樣輸了太不甘心,索性再抬高一下要價,開出1000億美元的單子,繼續勒索恐嚇。

  信號三,可能太過焦慮,特朗普又鬧了一個國際大笑話。

  要知道,特朗普的原話是:基於中國的不公正報復,我已經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研究在301條款之下,能否對中國商品追加1000億美元關稅,如果可以,應該是哪些商品。

  特朗普肯定説了錯話。因為如果是追加1000億美元關稅,那等於對所有中國商品進口都要徵稅了,甚至所有中國商品都還不夠。他的意思可能是,再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增加關稅。這完全是兩個概念。

  按照特朗普的口誤,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和世界第二經濟大國,這樣進行貿易鬥爭,那全世界貿易體系都要崩潰了,世界經濟必然陷入蕭條。這完全不可能的做法,更暴露出特朗普對貿易常識的不了解,而且,真有點急了!

  

  鬥爭剛剛到第二個回合,這是一場貿易較量不假,但更是一場心理戰。

  最後,還是那幾個看法,而且愈加強烈:

  第一,中國有底氣。特朗普還在進行恐嚇,但沒有足夠的底氣,沒有充分的研判,沒有拍板的魄力,中國肯定經不起特朗普這樣的恐嚇。

  第二,中國很團結。網絡上都是同仇敵愾,對政府反擊的支持,因為大家都清楚,中國完全是被迫迎戰,讓美國得逞,將後患無窮。

  第三,美國很矛盾。很有意思的一點,4月4日美國股市,剛開始暴跌,最後竟以大漲收盤。美國市場也看明白了:特朗普就是虛張聲勢、漫天要價,但現在踢到了中國的鐵板;那美國最終的結果,應該只有一個:主動妥協,草草收場。

  但在妥協之前,再放出1000億美元的大招,試圖挽回點面子。但可能太焦慮,特朗普竟然又説錯話了,鬧了個國際大笑話。

  鬥爭正在繼續,好戲確實就在後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