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與銘記

2018-04-06 10:15:35|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宇辰

  

  央視網消息:緬懷先烈、崇敬英雄,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一種“民族氣質”,他説: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習近平説: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清明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微視頻《追思與銘記》,感受總書記所倡導的浩然正氣。讓我們用行動告慰先烈:定不負這新時代,為偉大的理想接續奮鬥,不懈奮鬥!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

  清朝末期,秋瑾因謀劃武裝起義事泄被捕,從容就義,時年32歲。

  

“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五四運動後,夏明翰長期組織參加湖南農民運動,于1928年被捕殺害,時年28歲。

  

“白山黑水除敵寇,笑看旌旗紅似花”

  日寇入侵,山河破碎,中華兒女築起血肉長城。1936年8月,時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二團政委的趙一曼英勇就義,時年31歲。

  

“不立功,不下戰場!”

  1950年,鴨綠江邊燃戰火,第45師135團通訊員黃繼光在前線寫下家書後,在上甘嶺戰役中,用血肉之軀撲向敵人的槍眼,壯烈犧牲,時年21歲。

  

“革命需要這樣的‘傻子’,建設也需要這樣的‘傻子’”

  新中國蓬勃發展,雷鋒參軍入伍,無私奉獻、甘當“傻子”。1962年,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

  

“不負黨教誨,我志獻高原”

  春風吹遍神州,各民族守望相助。作為第一批援藏幹部,孔繁森在茫茫雪原中遍留足跡。1994年孔繁森因公殉職,時年50歲。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

  和平建設年代,焦裕祿帶領蘭考人民抗內澇、戰風沙、治鹽鹼。1964年焦裕祿病逝,時年42歲。

  

  為紀念焦裕祿,1990年,時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作《念奴嬌·追思焦裕祿》悼念英魂。

  

  山河已無恙,魂安在九州。

  不忘初心,方能篤定前行,我們追思英雄,緬懷先烈,向所有為共和國的建立、建設和改革事業作出奉獻與犧牲的先烈們致敬,祖國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

  微視頻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7位播音員、主持人,為英烈的詩信配音,以詩信為載體,傳遞公而忘私、為國為民的英雄情懷。

  原標題:追思與銘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