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緬懷英烈汲取力量 文明祭掃蔚然成風

2018-04-06 10:52:4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宇辰

  

  清明節前夕,來自浙江寧波、陜西西安和咸陽、遼寧瀋陽和錦州的部分抗美援朝烈士親屬和志願者在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的帶領下,來到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緬懷、悼念革命先烈。辛 陽 樊洪波攝影報道

  清明時節,煦風微送。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這既是賞春踏青、感受生命孕育的節氣,也是追思先輩、寄託感恩情懷的時刻。各地幹部群眾來到烈士陵園,開展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同時,鮮花獻逝者、種植紀念樹等文明祭掃方式日益增多,成為新風尚。

  移風易俗 樹立新風尚

  4月3日一大早,河北邢臺天一社區的居民肖愛君就收到一束倣真菊花。“用倣真花祭掃,既環保也美觀,我為社區的公益贈送活動點讚。”肖愛君説。為了倡導綠色文明祭掃,天一社區發出倡議書,並向居民送出數百束倣真菊花。“傳統的祭掃方式應與時俱進,要適應新時代的特徵,創新更多形式。”社區黨支部負責人説。

  “西湖李家,上下三村,大小四姓,李黃涂萬,和諧共居……” 4月5日上午10時,洪亮的聲音響起,江西進賢縣西湖李家村清明開始集體祭掃活動。在村裏祖壇,100多名村民拾級而上,一起高聲朗誦祭祖辭,獻上鮮花,向祖先們三鞠躬。“我們設置祖壇,組織村民集體祭掃,用鮮花緬懷親人,這一文明風尚已堅持了10年。”村民李國用説,西湖李家村擁有600多年曆史,清明節舉行集體祭掃,已成為該村傳承孝悌文化的傳統。 

  白菊花、黃菊花擺在顯眼位置,在福建省南平市延城區解放路一家花店,不少市民在挑選清明祭掃時的鮮花。“現在,低碳文明祭掃新風越來越被廣大市民認可,帶束鮮花祭拜先人更顯清新文明。”花店老闆陳女士告訴記者,經濟實惠的花籃是市民的首選。“近年來,人們的環保意識不斷提高,市民掃墓時採一截松枝帶回家的習俗,已變為在樹枝上係黃絲帶。”天湖陵園館長助理王莉説,為避免發生消防安全,不少市民利用網絡、鮮花祭掃,儘量不焚紙燒香。

  內蒙古興安盟烏蘭浩特市民敖媛媛提前幾天便在網上預定了祭奠用的鮮花。“現在大家祭掃都採取購買鮮花來代替燒紙錢,這樣祭掃既文明、又環保,我好多朋友也都採取這種方式。”敖媛媛説。祭掃觀念及方式的轉變,不僅是人們環保意識提高的體現,也是對清明文化內涵的拓展創新。烏蘭浩特市民政局局長劉紹革説:“如今文明祭掃的人越來越多,今年我們向全社會發佈了倡議書,倡導市民文明掃墓。”

  “看著樹苗一年年長大,就像看到逝去的親人,我們也有新的寄託。”今年湖南省雙峰縣印塘鄉益元村提出種樹的悼念方式,得到村民認可,12棵桂花樹和12棵松柏樹一到村裏,就被搶購一空。文明祭掃,大家用實際行動保護綠水青山。

  大連市第四屆海葬公祭在老虎灘菱角灣畔舉行。“從1997年的清明節到今年的清明節,大連已經舉辦246次集體海葬,撒海骨灰1萬多具,節約土地5萬多平方米。”大連市殯葬聯合會會長王興敏介紹。

  北京市以“節地生態安葬,平安文明祭掃”為主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西寧市城西區主辦“詩韻清明 傳承文明”詩會活動;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區開展“文明祭祀,綠色清明”清明節公益宣傳活動,活動現場配備了千余盆小綠植,贈予參加活動的居民;西安市建東街社區舉行“志願引領文明祭祀”活動,居民通過恭讀祭文等形式錶追思……這個清明,各地文明之風勁吹,為傳統節日注入了新的時代風尚。

  尊崇英雄 擔當新使命

  一場突來的大雪,讓京城氣溫陡降。5日上午,“憶抗戰英烈,奏時代樂章”音樂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奏響,《永遠的盧溝橋》《中國軍魂》等經典抗戰樂曲回蕩盧溝橋畔。“今天是特意帶孩子來抗戰館,祭奠抗戰英烈,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北京的韓先生説,“從音樂中我們聽出了動力,隨著這些跳躍的音符,能感受到民族精神的力量。”

  5日上午,西藏墨脫縣背崩鄉烈士陵園,幹部職工、小學生、部隊官兵等108人在向烈士深鞠躬致敬,敬獻潔白的鮮花。“在長期的守土固邊和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烈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墨脫和祖國西南邊陲的安靜。我們要永遠銘記烈士們的英名和光輝業績。”背崩鄉邊防營教導員楊靖説。

  曠繼勳、吳展等25048名革命烈士墓碑上的紅五星,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四川通江縣數千名幹部群眾來到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開展公祭活動。“以我壯志豪情,創造嶄新未來,以我火紅青春,建設錦繡中華!”遼寧工程技術大學的105名學生來到阜新萬人坑死難礦工紀念館舉辦清明祭奠活動,向死難礦工敬獻鮮花。

  南寧市埌西小學、南湖小學師生3日來到南湖公園李明瑞韋拔群烈士紀念館向烈士碑敬獻花籃,少先隊員朗誦詩歌《革命頌》,獻上自己親手製作的小白花,寄託對先烈們的哀思。新疆哈密團市委組織全市中小學生參觀紅軍西路軍進疆紀念園,同學們表示,要繼承先烈遺志,傳承民族精神,奮發圖強學習,擔當新使命,立志成才報國。

  “只要我還能走動,每年都要到祿豐縣甸尾烈士陵園中祭奠英烈!”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職工楊學諍説,他每年都堅持到成昆鐵路的鐵道兵烈士陵園祭掃,這是他給自己的承諾。

  “在川陜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景區網站上專設了‘網絡祭奠’板塊,供網友網上表達哀思。”川陜革命根據地(巴中)舊址管理局宣傳科科長李坤蓉介紹,網絡祭奠專題活動開通以後,網友紛紛上網留言,或題詩,或做文,以表達對革命烈士的敬仰和祭奠。

  清明節前夕,東北楊靖宇烈士紀念館開館,抗日英雄楊靖宇烈士事跡展將面向社會開放。“東北烈士紀念館以弘揚抗聯精神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為己任,加強館校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共同為傳承紅色基因、推進新時代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做出新貢獻。”紀念館館長劉春傑説。

  河南省三門峽市境內隴海鐵路8號橋一端,楊連第烈士紀念碑前總是鮮花滿地。觀音堂鎮、硤石鄉中小學校組織200多名師生來到楊連第烈士紀念碑前,開展祭奠活動。上海“紅色護照”首發儀式3日在龍華烈士陵園舉行,當天全體駐滬部隊官兵陸續領到該護照,可持照前往上海22家紅色場館參觀,感受中國共産黨的精神靈魂和歷史根脈,體會革命先輩的艱苦奮鬥與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在重慶江津區聶榮臻元帥陳列館,前來緬懷的人絡繹不絕。江津中學聶榮臻班通過合唱、詩朗誦,深切緬懷老一輩革命家。

  不忘初心 奮進新時代

  “傳承紅色基因、奮進築夢征程”緬懷先烈祭奠活動月3日在貴州遵義市婁山關戰鬥遺址紅軍烈士紀念碑前舉行,400余名機關幹部、教師學生等各界代表,在長征組詩的朗誦聲中,依次上前敬獻花籃、默哀鞠躬致敬,深切表達對革命先烈的哀思與敬意。同學們開展以“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唱紅、頌紅等文藝節目,表達繼承先烈志、共築中國夢的豪情。

  清明時節,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政廳黨員幹部來到銀川市烈士陵園,舉行“緬懷先烈 不忘初心”主題黨日活動。黨員們向烈士敬獻了花籃,重溫入黨誓詞,緬懷先烈豐功偉績,繼承發揚革命傳統。

  4月4日,江西井岡山開展了主題為“不忘初心 繼承先烈遺志 牢記使命 實現跨越發展”的群眾性祭奠革命先烈活動,在《獻花曲》的低沉音樂中,各界幹部群眾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向革命先烈行三鞠躬禮,默哀一分鐘。在山西省興縣東會鄉晉綏解放區鳳凰嶺烈士墓區,國歌聲中,士兵們將晉綏散葬烈士棺木移至方檯正中,讓英靈告別“孤單”。

  在浙江寧海岳井碼頭,全體隔洋塘村的學生來祭奠“最美擺渡人”張翎飛老師。張翎飛生前是長街鎮岳井小學教師,他堅持15年護送隔洋塘學子乘坐渡輪迴家。2018年1月因病去世。“張老師,您放心,我們會傳承您的優秀品格,爭做學生人生的擺渡人。”教師代表葉笑笑發出誓言。

  在華北烈士陵園裏,莊嚴肅穆,松柏滴翠。武警河北執勤支隊的官兵們走入陵園,舉行公祭儀式,抒愛國之情,樹報國之志。全體官兵在烈士墓前脫帽致哀,敬獻鮮花,以此向為國家和人民利益犧牲的革命先烈表達深切懷念。

  廣州銀河公墓組織青年志願者向烈士墓敬獻鮮花,通過參觀烈士紀念館、專題展覽、瞻仰烈士墓、敬獻一枝鮮花、書寫一句緬懷先烈的寄語、繫上一條“黃絲帶”等形式,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緬懷之情。廣大市民以多種形式緬懷革命先烈,銘記英雄事跡,築牢家國情懷,表示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進。

  (綜合本報記者王慧敏、劉裕國、王金海、鄧建勝、何聰、朱磊、王梅、龔仕建、龐革平、瓊達卓嗄、張棖、吳勇、羅艾樺、李剛、史自強、杜若原、王雲娜、魏本貌、韓俊傑、徐靖、劉夢丹、阿爾達克、朱佩嫻、楊文明、喬棟、劉佳華、劉洪超、曹玲娟、蔣雲龍、鐘自煒、馬晨、王昊男、程煥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6日 01 版)

  (原標題:緬懷英烈汲取力量 文明祭掃蔚然成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