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淩曉明:“中國姿態”為維護國際貿易規則和秩序而標幟!

2018-04-06 10:47:24|來源:環球網|編輯:韓宇辰

  美國總統特朗普于東部時間3月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美國政府于當地時間4月3日宣佈了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産品建議清單,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對此,中國相應在第一時間作出積極回應,于北京時間3月23日,中國商務部發佈了徵求公眾意見,擬對自美進口部分産品加徵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單方面給中方利益造成的損失;于4月4日發佈將對原産自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美方無視世貿組織規則,無視廣大業界的呼聲,無視本國人民利益和他國及全球利益,典型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舉動引起了世界的一片譁然,反對聲不絕於耳,這不僅有來自於中國的義憤填膺,其他國家的“路見不平”,而且還有美國自己人民的惶恐不安與抗議。美方行為違反了世界貿易規則與秩序,嚴重侵犯我國合法權益,威脅我國家發展利益。為此,中方已經多次明確表明立場,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害怕貿易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連日來,僅外交部通過新聞發佈會的方式就回答中外記者與此相關的提問就達19條,強有力地傳遞了中方態度和反映,旗幟鮮明地表達了中方姿態和立場,中國普通大眾群情激動、給予讚譽、深得民心,也得到了美國一些專家學者的認同讚許和部分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廣泛支持!

  對於蓄意破壞規則與一意孤行的警覺,我們積極回應併發出了奉陪到底的堅定姿態!美國此舉是以其國內法作為依據推進“301調查”而單方面所採取的行動,不僅嚴重違反了世貿組織的原則和精神,更是對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的嚴重挑釁和破壞。這種將世貿組織排除在爭端處理之外,蓄意嚴重違反世貿組織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國待遇、關稅約束等規則和紀律,在根本上違背了美方的國際義務,沒有任何的事實依據。並且WTO已作出裁定“反對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的關稅,中方敦促美國糾正濫用貿易措施的行為。”在中方多次提醒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和世界貿易組織已作出裁定的背景下,美國方面並沒有收斂,反而我行我素,如此公然藐視和挑戰各國共同遵守的現行世界貿易規則,公然挑戰和踐踏國際經貿秩序,公然無視和威脅自己貿易夥伴的行為。

  作為美國重要貿易夥伴的中國,始終遵守國際貿易規則和慣例,始終遵循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處分歧,始終堅守通過對話協商達成共識,為世界的經濟發展和穩定繁榮作出了突出的貢獻。在21世紀的今天,國際貿易需要的是規則,而不是強權,靠的是公平競爭,而不是經濟恐嚇和橫行霸道。改革開發四十年今天的中國,經濟體量之大、潛力之巨、空間之廣,産業擁有廣闊的戰略縱深和騰挪空間,完全有信心、有實力和有骨氣的中國能從容應對國際風雲變幻,即便美國發起的貿易戰,我們也無所畏懼,敢於接招。“如果有人堅持要打,我們奉陪到底;如果有人願意談,大門是敞開的。”態度果斷而堅決,這種誓要以公平為前提維護好自身利益的姿態彰顯了中方的底氣、勇氣、正氣!

  對於執意損人害己與胡攪蠻纏的警告,我們針鋒相對並採取了對等施策的堅決姿態!美方的行徑危害了中國的利益,威脅了中國的經濟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經濟的復蘇和穩定。從開始挑起事端和導致中美貿易爭端升級,美國都是意在迫使中國以犧牲自身利益的代價來做出大幅讓步,這是癡人説夢,逞性妄為。美方執意推進301調查並公佈所謂裁定,挑起貿易戰,無疑將首先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公司企業和金融市場的利益。有關備忘錄簽署一發佈,美三大股指立即全線下挫,這是金融市場對美方有關錯誤政策和行動投出的不信任票,讓美國企業股東受損,傷害企業經營者信心,並讓美國農業承受巨大損失。美國工商界、普通消費者、媒體、智庫都對美方的作法和由此可能産生的嚴重後果表達擔憂。這十多天時間裏,中國商務部、外交部、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和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已分別就此作出了積極反應和強烈意見,美方並沒有充分認識到其危害性和嚴重性,依然漫天要價、胡攪蠻纏,繼續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深,激化矛盾,導致升級。

  針對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言行,中方已經多次闡明我們的反對態度和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堅定決心。我們被逼上了不得不採取必要行為予以遏制和警告,打出強力反制措施,這樣的反擊是被迫的、合理的、克制的。採用對等措施回擊,既可充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又可控制事件烈度,使兩國貿易摩擦不致完全失控。“妄圖通過施壓或恫嚇使中國屈服,歷史上沒有成功過,今天也不會。”從有利於遏制全球日漸升級的貿易保護主義思潮上,中國是全球第一個毫無畏懼地對美232措施實行反制措施的國家。行動毅然而果決,這種堅持以理性為前提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姿態凸現了中方的作為、負責、擔當!

  對於暗藏豺狐之心與罔顧各方的警惕,我們敞開大門並做好了未雨綢繆的堅毅姿態!美國此番行動的目的不僅僅是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而是將中國作為戰略競爭國,抑制中國産業轉型和發展,劍指“中國製造2025”。“中國製造2025”正是在新的國際國內環境下,中國政府立足於國際産業變革大勢,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國製造業發展品質和水準的重大戰略部署。充分調動社會積極性和力量,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製造業,從而使工業産業因此得到升級,提升全球價值鏈分工的地位,這是世界許多國家孜孜以求的夢想,中國的目標與措施是公開的、透明的,無可厚非,無可置疑。以威脅到西方國家的經濟利益的擔憂,選擇了非正常手段給中國科技和經濟發展設障,這樣逆全球化的自私舉動,終究會被全球化大潮淹沒。在罔顧中國盡最大努力協商的誠意,罔顧40年來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罔顧美國經濟可能遭受的沉重打擊,罔顧兩國業界的呼聲和消費者的利益的情況下,美國仍然實施了單邊的貿易保護主義行徑,為此,中國當仁不讓,義無反顧。

  對於美方不能認清形勢,不能保持理性的做法,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問題最佳機會被其一錯再過的情況下,中國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式。中國多次公開表達的“中方對話協商的大門始終敞開”足夠體現了充分誠意,提倡並呼籲在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基礎的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系下,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維護好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勢頭,這才是真正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誠意真摯而堅毅,這種秉持以尊重為前提維護國際合理秩序的姿態顯現了中方的氣概、度量、魅力!

  “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種失敗,自己揭下面具卻是一種勝利。”法國作家雨果此句名言強調的是要正視自我,不可迷途忘返!美方應懸崖勒馬,回頭是岸,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做法,通過對話協商解決中美貿易分歧。不能忽視中國為維護國際貿易規則和秩序而樹下的姿態旗幟;不可低估中國人民坐視自身合法權益受到損害而不顧的堅強之心;不要為其任性妄為去付出更大的代價!只有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宗旨下,才能推進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路徑,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經濟共同發展、增進各國人民福祉!(作者是教育部戰略研究培育基地——重慶大學區域經濟與科教戰略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重慶大學光電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教授)

  (原標題:淩曉明:“中國姿態”為維護國際貿易規則和秩序而標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