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故事: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

2018-04-06 20:32:10|來源:中國共産黨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在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全面抗戰的艱苦歲月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抵禦外侮、救亡圖存的共同意志,譜寫了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涌現出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及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無論是直接參戰還是後方支援,所有投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的人們,都是抗戰英雄,都是民族英雄。在座很多人都是抗戰的親歷者、見證者,經歷了戰火洗禮,把青春和熱血獻給了人類和平事業。

  ——摘自習近平在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

  (2015年9月2日)

  背景資料:

  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是指1941年9月,抗日戰爭時期,河北省保定市易縣狼牙山戰鬥中英勇抗擊日偽軍的八路軍5位英雄。為了讓大部隊能安全轉移,班長馬寶玉帶領其他4位戰士留下,把日偽軍引向懸崖。子彈打光後,用石塊還擊,面對步步逼近的敵人,他們義無反顧地縱身跳下數十丈深的懸崖。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壯烈殉國;葛振林、宋學義被山腰的樹枝挂住,倖免于難。

  新四軍“劉老莊連”:1943年3月,為掩護領導機關和主力部隊轉移,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4連82名官兵主動在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鄉阻擊1000多名日軍,先後打退敵5次衝鋒,斃傷日軍170余人。最後,彈盡援絕,就與敵進行白刃格鬥。政治指導員李雲鵬、連長白思才等全部壯烈殉國。戰後,第7旅重新組建第4連,並命名該連為“劉老莊連”。

  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 1938年10月,以冷雲為首的東北抗日聯軍第5軍婦女團8名女官兵,與日偽軍展開激戰。她們主動吸引日偽軍火力,使部隊主力迅速撤退,但卻被敵軍圍困河邊。在背水戰至彈盡的情況下,她們毀掉槍支,挽臂涉入烏斯渾河,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高唱“奴隸們起來”的國際歌,集體沉江殉國,史稱“八女投江”。

  國民黨軍“八百壯士”:1937年8月13日,日軍大舉進攻上海。戰役進行到最後階段,10月26日晚,守衛大場防線的中國軍隊第88師第524團400余人(為迷惑敵人,對外宣稱“八百壯士”),在副團長謝晉元指揮下,奉命據守蘇州河北岸的四行倉庫。在日軍的重重包圍下,孤軍奮戰四晝夜。戰至30日,接到撤退命令後,他們衝出重圍,退入英租界困守。 1941年,謝晉元被汪偽特務暗殺。同年12月,日軍突入英租界,將困守在此手無寸鐵的“八百壯士”余部俘獲押走,部分人被遣送至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日軍集中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