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土耳其學者: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戰將嚴重破壞全球自由貿易體系

2018-04-07 15:33: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阿依登﹒齊格(土耳其)

  美國特朗普政府是中美貿易摩擦的始作俑者。特朗普在競選總統之時就表現出了對中國不合作的立場,無端指責中國導致美國失業率攀升。此次特朗普政府以中美之間存在貿易不平衡為理由挑起貿易摩擦,宣佈將向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後,特朗普發推文説,鋻於中國的反應,考慮再增加對100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徵稅。不知道特朗普總統是否知道,在這場貿易摩擦中沒有真正贏家。

  特朗普政府以貿易逆差和中國商品威脅美國産業為由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顯然站不住腳。據美國商務部統計,中國2017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3750億美元。然而這一順差背後隱藏著美國消費品價格極低的真相。美國國內很少生産日用消費品,但其消費品的價格卻相當便宜,這意味著美國消費者乃至整個社會都直接或間接從消費品進口中獲得了巨大的收益。特朗普政府拿貿易逆差説事,是徹頭徹尾的“得了便宜還賣乖”。

  美國與很多國家開展貿易,唯獨針對中國高築貿易壁壘,對産自中國的鋼、鋁材揮動關稅“大棒”,卻對産自歐盟、加拿大等的鋼、鋁材維持原有關稅水準,這明顯是對中國商品的歧視。事實是,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鋼材還不到全部鋼材進口的3%,而同期美國從加拿大進口的鋼材卻佔該國全部鋼材進口的17%。“中國讓美國鋼鐵業癱瘓”的説法不攻自破。

  特朗普政府挑起貿易摩擦,採取的是先打後談的商人策略,這與近期美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手法如出一轍。起初,採取高壓態勢,氣勢洶洶地逼對手就範;隨著事態的深入發展,又勢必根據對手的反應調整立場,甚至是軟化立場。“説一套做一套”,令美國的國際形象本已不佳,此次與中國的貿易摩擦中,美國的軟實力勢必會再度“失血”。

  面對美國揮動的加稅“大棒”,中國給予了有力回擊。美國特朗普政府于3月23日宣佈,將對産自中國的鋼、鋁材加徵關稅。對此,中國政府表示,美國此舉嚴重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並於4月2日宣佈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特朗普政府4月3日宣佈,將對産自中國的1300種商品徵收25%的關稅。僅僅一天后,中國商務部宣佈,擬對從美國進口的106種商品徵收25%的關稅。但晚些時候特朗普又放出了1000億美元的大招。中國商務部在4月6日晚召開新聞發佈會,稱如果美方公佈新增1000億徵稅産品清單,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將毫不猶豫、立刻進行大力度的反擊。中國有非常詳細的反制措施,中國不排除任何選項。

  在應對貿易摩擦方面,中國握有許多可以反制美國的工具。比如,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買家,持有美國1.5萬億美元的國債。如果中國減持美國國債,那麼勢必造成美國國債收益率降低,到頭來,美國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美國挑起貿易摩擦對中國的影響非常有限。中國經濟對外貿的依存度在逐年降低,國內消費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據相關專家推算,美國如果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僅僅會拉低中國0.1%的經濟增長。

  貿易摩擦的最大受害者將是美國民眾和企業,這將給美國農業、民用航空、汽車、服務業等多個領域帶來巨大的不利影響,近日就有多位從事大豆生産的美國農民公開呼籲特朗普政府收回徵稅決定。美中貿易戰一旦開啟,因中國市場獲得巨大發展的多家美國跨國公司未來恐怕只有羨慕競爭對手“吃肉”的份了。在特朗普2017年中國之行中,波音公司獲得了價值300億美元的370架飛機定單。這只是未來20年裏中國民用航空市場高達7千架客機需求的很小一部分。只要“貿易戰”開打,波音公司必然會失去來自中國市場的訂單。這同樣適用於其它很多美國跨國公司:全球著名咖啡店連鎖集團星巴克把中國視為其未來10年最重要的市場,電動汽車生産巨頭特斯拉計劃在中國大展宏圖,蘋果公司20%、耐克公司15%的營業收入都來自中國,通用汽車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銷量也遠遠超過美國本土。如果中美爆發貿易戰,這些美國公司必會首先受到巨大衝擊,無法置身事外。

  貿易戰不會有贏家。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將嚴重破壞全球自由貿易體系,毒害全球投資環境,打斷目前依然脆弱的全球經濟復蘇勢頭。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美國國內的商品價格將攀升,美國本土、甚至全球的消費者都將深受其害。而全球經濟復蘇受阻、全球自由貿易體系被破壞,還將顯著降低世界各國彼此間的依存度,勢必將給國際政治帶來新的不穩定困素。

  美國政府標榜“美國優先”,強推貿易保護主義,讓全球自由貿易體系蒙羞。中國則在大力倡導共建“一帶一路”,努力構建全球自由貿易紐帶,給各國人民帶來共同發展的紅利。孰對孰錯,自有公論!

  (作者:阿依登﹒齊格,土耳其著名政治評論員、作家   翻譯:劉文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