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沿著先輩英烈的足跡走向民族復興

2018-04-07 10:26:2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賈雪靜

  

  (圖片來源:新華社)

  天地清明,萬山蔥蘢。

  清明之際,人們除了祭掃先人,也走進烈士陵園,為先烈獻上捧花,給石碑拭去塵灰。一方紀念碑,一座烈士墓,一段英雄故事,都是一個個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硝煙遠去、英魂永存,在國泰民安的現時情境裏,追思槍林彈雨的歷史現場,感念堅毅果敢的英雄壯舉,我們共同向先輩英烈致以最真摯的敬意。

  一個偉大的國家不會丟棄過去的歷史,一個偉大的民族不會忘記自己的英雄。近期,《人民日報》開設專欄“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將集中報道793位(組)英烈人物,刊載他們的事跡,傳承他們的精神。

  風雨如晦的年代裏,總有一種不屈的力量承載著永恒的希望。

  翻開史冊,我們會看到,這是一條用青春、熱血和生命開闢的道路。無數先烈正值青春年華,卻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獻出寶貴的生命。南京雨花臺,先烈們英勇鬥爭、不畏犧牲的革命壯舉,永遠定格在歷史高處;長征路上,缺槍少彈,一聲救亡圖存,應者綿延兩萬五千里,氣吞山河的行軍激蕩成變革歷史的滾滾洪流;異國他鄉的戰場上,漫天風雪,志願軍官兵們犧牲後仍持槍俯臥戰壕,保持著戰鬥姿勢,被稱為“謎一樣的東方精神”……國難當頭挺起民族脊梁,血肉之軀築起新的長城,堅決鬥爭、奮勇前行,換來了從紅船一葉到中國號巨輪的歷史性巨變。

  多少年了,時間足以風乾淚水,而精神力量卻可以穿越歷史,匯集成前行的強勁動能。在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在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在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在生機勃勃的復興新時代……英烈們的初心代代相傳,拼搏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遠離了金戈鐵馬民不聊生的日子,先烈的背影似乎顯得越來越遙遠。一部民族的英雄史,是通過每個英雄書寫來完成。但要消解一個民族的精神,消弭人們的民族意識、國家認同,只需要醜化英烈就能達到目的。

  曾經有一段時間,有人以所謂的“重新評價”、所謂的“揭秘解密”,讓歷史碎片、讓精神庸俗、讓思想混亂。有人妄言劉胡蘭年紀太小不可能參加革命,有人直言小學課文《狼牙山五壯士》“多處細節失實”,有人質疑邱少雲不可能匍匐在烈火中一動不動……歷史虛無主義以所謂“重新評價”為名,歪曲近現代中國革命歷史、黨的歷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那些所謂的“重新評價”“揭秘解密”,以及那些“歷史發明家”“歷史製造家”,都是想虛無歷史、想攪亂人們的思想、想阻礙我們繼續前進。蘇聯殷鑒不遠,歷史虛無主義在當時的蘇聯大行其道,成為亡黨亡國的重要推手。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關於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曾鮮明指出:“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改革開放後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前一個時期的堅持、改革、發展。對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要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這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民族,也是一個英雄永不落幕的時代。從設立烈士紀念日,到提高烈屬撫恤標準,從紅色旅遊興起,到批駁歷史虛無主義,緬懷先烈、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日益成為全民共識和社會新風尚。最近,中央電視臺推出的讀信欄目《信·中國》引發持續熱議,每封信都是一個了解英雄的窗口。歷史的場景在舞臺上呈現,沉寂已久的英雄故事隨著光影和聲音的詮釋層層漾開,濃濃的家國情懷激發起廣大民眾特別是青年朋友們的強烈共鳴。我們明白,在時間的長河中,英雄從未走遠,他們的故事也從未有過盡頭。

  歲月無痕,英雄有跡可循。那些前赴後繼的身影、盪氣迴腸的悲歌、可歌可泣的英雄,影響並改變著一代代中國人,積澱著我們共同的家國記憶,接力著我們偉大的復興夢想。緬懷那段壯闊的歲月,致敬先輩英烈,庚續那股不竭的力量,我們能夠也必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青年網特約評論員 李群)

  (原標題:沿著先輩英烈的足跡走向民族復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