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共建人類美好未來 共創人類命運共同體——亞洲博鰲論壇前瞻

2018-04-08 09:51:0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

  近來,隨著美國日漸退回到孤立主義角落,以“美國優先”為藉口在全球推行單邊貿易政策,經濟全球化進程是否將要終結,世界經濟是否將告別開放走向封閉,成為輿論普遍關注的焦點。七大洲中,亞洲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經濟發展速度最快,對全球增長貢獻最高。不過,由於域內各經濟體大多屬於發展中國家,處於國際分工鏈條中的中低端,且對域外市場依賴程度高,在以美國為首的貿易保護主義的陰影下,亞洲的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在此背景下,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對亞洲和世界開放創新、繁榮發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別樣的意義。

  中國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實踐證明,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福祉的持續增進絕無可能在封閉中實現。圖發展謀崛起,就要以開放、包容、共享的心態積極參與國際分工,與時俱進,與世俱進。正是基於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中國提出了世所矚目的“一帶一路”倡議,願與世界上其他經濟體加強合作,同呼吸共命運,以實際行動踐行共享共建共贏的全球治理理念。習近平主席曾在多個國際場合上明確表達了中國積極支持經濟全球化的立場,提出了極具包容性的新思路、新理念,進一步激發了人們對全球化的理解和支持。

  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將亞洲各國聯接起來,共同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構建一個休戚與共的新亞洲。過去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績斐然,中國同80多個國家和組織簽署100余個合作協議,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創造了18萬個就業崗位。中國以自身的發展經驗和發展紅利全力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在“一帶一路”共商共建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實施倡議的先導,一系列重大基礎設施工程的投資建設,將構建一個由鐵路、公路、航空、航海、和通信網絡等組成的綜合性立體網絡,補齊制約中國與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的“短板”。

  在經歷了長達一個多世紀的積貧積弱、風雨飄搖之後,中國比誰都更懂得發展的重要、穩定的可貴。面對未來,中國願意將自身發展同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其他國家的發展更緊密地結合起來,歡迎他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歡迎他們共享中國龐大的國內市場,讓中國發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周邊,惠及世界。今天,面對日益嚴峻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積極履行自己的責任,同各國一道直面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現實難題,攜手描繪亞洲和世界開放創新、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構建符合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命運共同體。(卜衛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