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邱耕田: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把握“強起來”

2018-04-08 14:43:23|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金近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表明爭取“強起來”已經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主旋律,成為中華民族共同的奮鬥目標。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把握“強起來”的內涵、依據、舉措等問題呢?馬克思主義實踐觀能給我們提供重要而科學的指南。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的觀點。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看來,人是實踐的主體,實踐是滿足人的需要、實現人的利益的根本途徑。馬克思認為,“勞動這種生命活動、這種生産生活本身對人説來不過是滿足他的需要即維持肉體生存的需要的手段。”換言之,滿足需要進而獲取利益是人的實踐活動的根本任務或根本追求。我們把實踐所要完成的這個任務可概括為“實踐利”。實踐活動從發生到完成,或實踐目標的設定、實踐手段的選擇以及實踐結果的檢驗等,“實踐利”始終是一個核心要素,起著統領性的作用。

  實踐的過程同時也是作為主體的人的力量發揮、運用、展現的過程。也就是説,在人的實踐中內含著、折射著或體現著一種力量,人們在實踐中只有運用這種力量,才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實現自己的利益。這種力量我們可稱其為“實踐力”。所謂“實踐力”,是指實踐主體將自己的實踐願望和目的物化為現實結果、將自己的需要轉化為現實利益的一種能力。實踐力有著豐富的內涵,是一種綜合性的範疇,主要包括生産力、科技力、國防軍事力、思想文化力以及創新力、組織動員力、調控力、傳播力等。這些力量主要涉及到硬實力和軟實力或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兩大類。

  馬克思主義實踐觀認為,實踐利和實踐力之間存在著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相互轉化的辯證統一關係。一方面,實踐利具有源頭性、目的性,它支配著、決定著實踐力,包括實踐力的生成、實踐力的內容、實踐力的發展以及實踐力的運用等。另一方面,有利一定要有力,實踐力對實踐利具有重大的反作用,實踐力是實現實踐利的手段和保障。人有天然的需要,但這個需要不能自己滿足自己,它必須借助外在的手段或力量包括物質性的力量和精神性的力量來滿足自己,從而生成人的利益。可見,沒有力這種手段,人的利益既無法實現,也無法鞏固。一般而言,有多大力,就有多少利;力強則利大,力弱則利小。當今世界還有一些國家處在貧窮落後狀態,這些國家其實並非利益上的“窮”,根本上是力量的“弱”。一些發達國家之所以發達,關鍵在於其力量的強大上,即強大的國力維護著至高無上的國利。

  人的實踐力中除了諸如生産力、科技力、國防軍事力以及創新力等的物質性力量之外,還包括人所特有的精神性的力量,即在人的實踐中包含著“理”的因素、蘊含著人所特有的理性力量。實踐中的理,也稱理論工具或理論手段,是人們在逐利實踐中的觀念認識、理論指導、行為準則、價值追求等的總稱,或是關於人的實踐活動的世界觀、價值觀、方法論之類的東西。“理”的內涵很豐富,其對人的實踐的反作用也很明顯,主要包括:(1)對事物的本質、規律、屬性、條件等的認知把握,從而為實踐提供認識論的支撐;(2)在把握事物本質、規律、發展趨勢等的基礎上,分析探討人們行動的方式方法、原則要求等,從而為人的實踐提供方法論的指導;(3)探究實踐活動的價值意義、方向目標等,從而為人的實踐提供價值觀的引領;(4)通過適當而有效的方式或做法,向其他時空的實踐主體或發展主體宣傳、展示、解釋“我”之實踐活動的做法、目的、意義等,以獲得其他時空實踐主體的認可、同情、支持等,起到一種交流互動的作用,由此産生傳播影響力;(5)以美好的發展願景或發展藍圖激發調動大多數社會成員積極投身於現實的實踐活動或發展潮流中去,從而形成發展的合力,由此構成激勵動員力。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人民的物質文化等需要得到了較好滿足,廣大人民的生活條件和生活水準得到了很大改善與提高,我們告別了物質匱乏的時代,進入了一個相對富足的時代,也就是説,我們在一定程度富起來了。這種“富起來”主要對應的是人們需要的良好滿足以及由此所獲得的較高的滿意度,主要是從實踐利的角度來把握的。雖然我們相對富起來了,但我們還沒有完全強起來。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看來,強起來主要是針對人的實踐力而言的,是指人的實踐力的強大,包括實踐力的要素健全、關係協調、功能強勁等。

  在新時代,我們在富起來的基礎上及時提倡並積極追求強起來,這是有深刻學理依據的。根據實踐利和實踐力的辯證關係看,由於人們需要滿足的多少以及順利與否,不在於需要本身,而在於人們所擁有的力量的強弱大小上。因此,為了滿足我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國夢”的偉大理想,我們就要設法增強國力包括物質性的力量和精神性的力量。換言之,儘管我們富起來了,但要維護好、鞏固好富足的成果以及實現全面的高品質的富,還必須儘快強起來。沒有這個強,我們的“富”是不穩定、不全面的,是低品質的。這正是我們之所以要“強起來”的最深刻的理由和根據。在富起來和強起來之間,富起來是根據、基礎,強起來是目的和保障,它們之間是同向和同質的,共同統一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成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基本追求。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逐步富起來了,與此同時,“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也就是説,我國的各項力量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或增強。但我們之所以沒有完全強起來或依然在強起來的路上,是由於我們在強起來方面還存在著兩方面突出的問題:一是發展“不充分”的問題,二是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所謂不充分,是指我們的一些硬實力還不夠硬、軟實力又太軟。例如,我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發展水準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準。在總體上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我們在軍事、安全領域高技術方面同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等等。所謂不平衡,是指力量要素之間的關係不協調,有的力量相對較強,有的力量相對較弱。例如,我們在經濟實力或生産力的發展上相對較強,我們的許多産值都位居世界前列,但在“理”的建設特別是對外宣傳上則相對較弱,即我們的“説理”能力不強。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落後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現在,‘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國際傳播能力不強是一個重要原因。”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國際社會對我國的關注前所未有,但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我們在國際上有時還處於有理説不出、説了傳不開的境地,存在著信息流進流出的“逆差”、中國真實形象和西方主觀印象的“反差”、軟實力和硬實力的“落差”。要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快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的聲音。

  如何解決上述問題呢?一個關鍵性的舉措是要遵循和運用唯物辯證法,注重從整體關聯性的角度認識我國的實踐力,增強我國的實踐力。習近平同志強調:“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只有實現各種力量的協調平衡的發展,最大限度地增強我國的實踐力,才能實現強起來的奮鬥目標,進而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者係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