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改革開放的“海南故事”

2018-04-09 21:32:3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2003年1月7日,在粵海鐵路北港碼頭,一列貨運火車通過鐵路棧橋徐徐開進停靠在碼頭的跨海渡輪上。我國第一條跨海鐵路粵海鐵路當日開通,海南從此結束與大陸不通火車的歷史。 新華社記者周文傑攝

  宋燕

  30年前,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經濟特區在遠離國家經濟腹地的海島應勢而生、揚帆起航。30年來,海南以實幹為筆,以創新為墨,在先行先試中,書寫出了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華麗篇章,講述了改革開放的“海南故事”。

  海南故事,是開拓者、探索者的故事,也是奮鬥者、奉獻者的故事。30年來,為了今日之海南、明日之海南,多少弄潮兒勇向濤頭立,又有多少人在不同的崗位上默默奉獻,揮灑青春和汗水,用螺絲釘的精神,勠力同心奏響波瀾壯闊的騰飛樂章,共同打造改革開放的“試驗田”,爭做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海南故事,是以科學實踐促發展,實現富民強省夢的故事。基礎薄、底子弱,這裡曾是我國最貧窮落後的地區之一,經過30年的發展,海南主要經濟指標實現了數十倍甚至百倍的增長。經濟高速增長的背後,是腳踏實地,依靠獨特資源、環境和區位優勢,走高起點發展、可持續發展之路的高瞻遠矚。

  海南故事,是以合作包容促共贏,實現對外開放夢的故事。海南30年的發展歷程是我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個縮影。從呱呱墜地之時起,合作共贏、對外開放就成為海南的兩大“胎記”,見證著30年風雨之路,滄桑巨變。今天的海南借助博鰲亞洲論壇、中非合作圓桌會議等平臺,已初步成為向世界展示社會主義實踐範例的窗口。

  海南故事,是因地制宜促轉型,實現綠色生態夢的故事。海南立足實際,因勢利導持續助推産業轉型升級,通過加快壯大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旅遊業、互聯網産業、海洋産業等重點産業,努力做強實體經濟。同時,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升級版”,提出30條生態環保硬措施,用最全面、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在百廢待興的海島上,如何闖出一條改革開放的新路?海南用30年的時光,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滿意的答卷。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如今,而立之年再出發,未來的海南將以更加開放的胸襟走向世界,朝著成為展示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窗口的目標努力奮鬥,在南海之濱續寫深化改革開放新故事,描繪特區發展新藍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