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論壇揚帆起航 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能量

2018-04-09 15:25:26|來源:未來網|編輯:趙春曉

  【專家談

  4月的博鰲,海闊帆舞,椰影婆娑,春和景明。備受世界矚目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於4月8日至11日在風光秀麗的海南拉開帷幕,亞洲乃至全世界將進入一年一度的“博鰲時間”。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各國專家學者期待聽到共商合作共贏大計、共謀發展繁榮良方的博鰲聲音、中國聲音和亞洲聲音。

  本次博鰲亞洲論有2000多位政商學媒領袖匯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贏大計,共謀發展繁榮良方。除東道國領導人和多國領導人與前政要外,參與此次年會報道的中外新聞媒體記者也多達2100人,較去年增加了一倍。此外,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00多家派代表參加年會,不少中國知名大企業董事長、CEO也將出席。會議設置“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等四個板塊,安排60多場正式討論。

  今年適逢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7週年。17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其規模和影響力不斷擴大,為凝聚各方共識、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解決亞洲和全球問題發揮了獨特作用。博鰲亞洲論壇在發展中,順應亞洲經濟一體化潮流,緊扣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成長脈搏,整合各方資源,為推動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繁榮建言獻策,作出積極貢獻。論壇已經成為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臺。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化進程處在十字路口,這讓我們對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主題有了更深刻理解,亞洲和世界都需要更加完善活躍的機制來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成果。尤其是在全球經濟發展中心正在東移的大背景下,亞洲和世界新型經濟體都面臨著經濟機構升級的機遇和挑戰。再加之亞洲曾深受西方殖民入侵的歷史原因,亞洲各國政治制度、宗教、文化、經濟發展水準各不相同,地區共榮和互信建設還面臨許多挑戰。

  在這一特殊背景下,各方對本屆年會格外關注。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蒂斯認為,博鰲亞洲論壇為推動亞洲各國間的經濟交流、增強亞洲與全球其他地區間的經濟聯繫與對話提供了優質平臺,也為推動共同發展、解決地區乃至全球問題發揮了獨特作用。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副館長、哈外交部公共諮詢委員會委員鐵木爾·圖列根諾維奇·沙伊梅爾格諾夫也認為,本次年會是在中國全國兩會做出一系列重大歷史性決定之後不久舉行的,為所有與會者及時了解中國的巨大變化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

  中國發展離不開亞洲和世界,亞洲和世界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當前,亞洲經濟發展進入關鍵轉型期,也迎來重要機遇期。儘管亞洲各國在經濟、貿易、技術、能源等領域不斷融合已經取得優異成績,但仍更需要開放和包容的指導理念。亞洲各國只有增強互信、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才能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更好地給世界帶來可持續的經濟繁榮。中國近年來就亞洲區域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積極主張,特別是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偉大倡議,亞洲以及世界從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倡議中受益,各國不僅能學習中國的扶貧經驗,還將通過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和經濟發展。

  世界關注亞洲,亞洲影響世界。尋求亞洲開放創新,促進世界繁榮發展。博鰲亞洲論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再出發。人們有理由相信,博鰲亞洲論壇將凝聚亞洲國家共識,推動各方攜手共進,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進程,著力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能量,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未來網特約評論員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研究員 張勝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