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緣何引來世界關注

2018-04-09 17:18: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亞洲進入博鰲時間,全球期待中國聲音。4月的博鰲,潮平海闊,天高風暖。隨著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拉開帷幕,亞洲乃至世界進入“博鰲時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2000多位各界嘉賓將為亞洲和世界的未來貢獻智慧。世界的目光透過博鰲,洞察新時代的中國,把脈亞洲和全球發展的未來。

  一城春色,萬頃波濤。伴隨著暖暖椰風,美麗的博鰲再次迎來了八方賓客。作為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的高端平臺和中國主場外交的重要舞臺,博鰲亞洲論壇已經成為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臺。本屆年會從議題設置到活動安排都體現了“立足亞洲、放眼全球”特色,凸顯出中國在與各國分享發展機遇、促進亞洲共同發展、求解世界發展難題等方面的擔當。

  解碼中國發展奇跡,借鑒中國成功經驗。不到100年的時間裏將一盤散沙的中國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發展奇跡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們來解碼。對於中國發展成績,美國中美研究中心學者蘇拉布·古普塔就認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增長的最大貢獻者。習近平主席將在主旨演講中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與啟示作出深刻論述,對新時期繼續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作出權威闡示,為世界所期待。

  同一個亞洲,同一個未來。亞洲的振興,不能有人掉隊。在經濟發生深刻變化背景下,亞洲各國和地區如何引導經濟産業的結構性調整,如何強化區域經濟互通與合作,樁樁件件都是亟待解決的難題。如何解決這些發展中的難題?世界對博鰲論壇寄予了厚望。美國哈佛大學亞洲中心高級研究員威廉·奧弗霍爾特就認為,本次年會將要討論的創新驅動發展是亞洲經濟體可以取得長期成功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發展離不開亞洲和世界,亞洲和世界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目前世界經濟整體復蘇並非一帆風順,國際社會期盼聽到中國聲音,分享中國經驗。柬埔寨政府顧問、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柬埔寨秘書處負責人索西帕納就認為,“解決全球發展問題,可能中國就是答案。”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還將就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發出中國聲音,也為世界所矚目。

  提供“博鰲智慧”,貢獻“博鰲力量”。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盡皆是在與世界各國攜手共贏發展。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設置了“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四個板塊共60多場正式討論,也有助於在共商共建中為亞洲和世界發展提供“博鰲智慧”、貢獻“博鰲力量”。

  “碧海連天遠,瓊崖儘是春”。中國的發展,根植于亞洲、得益於世界,也將繼續造福亞洲、增益世界。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是今年中國首個重大主場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彰顯出負責任大國的胸懷和擔當。擘畫“中國方案”,貢獻“博鰲力量”,凝聚和擴大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共識,奏響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協奏曲”,這也無怪乎博鰲亞洲論壇會引來世界高度關注。

  (特約專家評論員彪曉紅 係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來源:吉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