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彭家珍:殺一身以救全國

2018-04-10 19:10:46|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彭家珍烈士像。本報記者 周洪雙攝/光明圖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4月9日是彭家珍烈士誕辰130週年紀念日。坐落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城廂鎮的彭家珍大將軍專祠紀念館莊嚴肅穆,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們在此聚集,隆重緬懷先烈豐功偉績,傳承先烈革命精神。

  “彭家珍烈士的一生很短暫,卻永遠閃耀著義烈光輝。”來此憑吊烈士的青白江居民江桂松説。

  彭家珍1888年出生於四川省金堂縣,十八歲從成都陸軍武備學堂畢業後,赴日本士官學校學習,並加入了同盟會。後來,他受孫中山之命回國,秘密從事反清活動。1912年1月26日,在辛亥革命緊急關頭,為配合孫中山六路北伐,彭家珍炸死清王朝宗室首領良弼,自己也當場壯烈殉國,當時他還不滿24歲。

  良弼死後,清宗室無人再敢堅持對抗革命。半個多月後,清宣統帝下詔宣佈退位,中國幾千年的封建專制制度隨之終結,中國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彭家珍以一彈之功,為推翻帝制、創立共和立下了不朽功勳。

  彭家珍犧牲後,其友在他的皮包中發現一紙絕命書:“共和成,雖死亦榮;共和不成,雖生亦辱。與其生受辱,不如死得榮。”孫中山稱讚彭家珍為“我老彭收功彈丸”,並授予他“陸軍大將軍”頭銜,準“照陸軍大將軍陣亡例賜恤”,“崇祀忠烈祠”。宋教仁、章太炎等300余名同盟會成員題贈和著文,評其為“殺一身以救全國”“一彈帝制倒,一彈定天下”。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向彭家珍烈士家屬頒發毛澤東主席簽署的《革命犧牲軍人家屬光榮紀念證》,表彰彭家珍“在革命鬥爭中光榮犧牲,豐功偉績永垂不朽”。

  百餘年來,彭家珍烈士事跡和革命精神廣為流傳。彭家珍大將軍專祠紀念館館長彭傳勇説,彭家珍烈士胸懷救國濟民大志,不畏艱險、不圖名利,他為爭取革命勝利而慷慨獻身的大無畏精神和英勇氣概,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為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懈奮鬥。

  20世紀80年代,彭家珍大將軍專祠紀念館經改建擴建,祠內花木蔥蘢,綠樹掩映,四季常青,環境清幽。每年的清明節、“五四”青年節、“六一”兒童節、“七一”黨的生日、“十一”國慶節等重要節慶日,來彭家珍大將軍專祠紀念館瞻仰憑吊先烈的觀眾絡繹不絕。1986年以來,紀念館已接待各界人士100余萬人次,僅2017年,前來憑吊先烈的群眾就超過12萬人次。

  如今,彭家珍大將軍專祠紀念館知名度和影響力越來越大,成為緬懷烈士豐功偉績、廣泛宣傳英烈事跡、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重要基地。

  今年清明期間,青白江中學20多名學生自發前來瞻仰彭家珍烈士,這也是高二學生馬文惠第二次來此憑吊先烈了。她説:“彭家珍為實現革命目標不懼艱險、不怕犧牲的精神永遠都值得我們學習。在新時代,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增強本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