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拼價格”凸顯“拼服務”缺位 網約車市場再現變局

2018-04-10 15:25:49|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谷士欣

  繼3月21日美團打車登陸上海後,3月27日高德順風車在成都、武漢上線,同時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地招募車主。3月28日,攜程集團宣佈旗下攜程專車正式獲得“網約車牌照”。沉寂了近兩年的網約車市場再現變局。

  目前,全國70多個大中城市都推出了切合自身的網約車管理細則,幾乎所有城市都要求網約車持本地號牌,且在本地登記註冊。對於網約車司機,八成的城市都要求是本地戶籍或是本地居住證,京滬等地更是要求司機不能在一年內有5次以上的交通違章記錄。

  在市場方面,在滴滴合併優步中國之後,中國網約車市場一直以滴滴一家獨大,市場也走向平穩。實際上,市場競爭並沒有因為滴滴一家獨大而平靜。

  比如,攜程專車在2015年就開始搭建平臺,並引入了許多全國知名的網約車品牌,深耕3年選擇在今年春季正式推出自營的專車服務。

  繼去年“試水”南京後,今年3月21日美團打車登陸上海,上線快車和計程車服務,初來乍到,美團就打出價格組合拳。據美團數據,在登陸後第三天,日訂單突破30萬,迅速在網約車市場上撕開裂縫。

  在高德方面,雖然沒有補貼,但提出了“0佣金”政策。即乘客花多少錢,司機就能拿到多少錢。

  “滴滴出行”也迅速做出反應,價格戰正式開打:“越打越便宜”“0元打車享不停”等舉措接連不斷。“這幾天滴滴給我發的短信,簡直比過去一年還要多。”有用戶在朋友圈感嘆。

  在高額“補貼”和“0佣金”政策的刺激下,上海等多地網約車市場近期新車驟增,“馬甲車”、刷單、計程車停擺等亂象也開始出現。儘管大部分城市規定,網約車應該是本地牌照,但總有司機鑽空子,想方設法在運營平臺上實現註冊,而且註冊信息與車輛實際信息不符,由此帶來一定的安全隱患。記者實際使用多個約車軟體後發現,有近四成比例的網約車是“馬甲車”。

  價格戰再次給計程車行業造成影響。不少計程車司機感慨:“生意馬上大不如前。”最近一兩周的業務量下降了兩三成,也有的計程車司機看到網約平臺補貼數額很高,有了跳槽的想法。在南京的計程車市場,甚至出現了停擺現象,不少計程車停運,無人駕駛。

  如此價格戰,對乘客真是“實惠”嗎?從短期來看,乘客確確實實享受到了出行的價格的“實惠”,但是隨著價格戰不斷升級,會引來眾多投機者,導致司機團隊良莠不齊,還容易混入違規外地牌車輛。同時,企業將過多精力和財力放在價格戰上,難免對安全、服務等環節放鬆要求,這些都是安全隱患。

  3月21日,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價檢局曾明確要求美團打車不得出現低價惡性競爭行為,不能以低於成本的價格擾亂市場秩序,並要求美團打車及時將註冊車輛及駕駛員的相關數據接入本市行業監管平臺。

  據上海市城市交通運輸管理處副處長馬斐介紹,根據行業管理規範,網約車平臺在滬營運前,必須將所有註冊車輛和駕駛員的信息數據接入上海行業監管平臺。網約車平臺的所有註冊車輛和人員,必須獲得上海網約車經營許可證,其中,“滬牌”“滬籍”是基本準入條件;計程車也必須屏蔽“顯示乘客目的地”功能,禁止駕駛員惡意“挑客”。

  馬斐表示,作為互聯網行業的網約車,與傳統行業相比有明顯差異,網約車行業既有信息服務,又直接從事組織運營,不少網約車公司註冊地、運營地往往不同,而且是跨區域運營,因此,不能簡單依靠單一地方監管。

  滴滴出行區域運營高級總監孫樞此前也表示,從網約車誕生開始,每一次競爭都從補貼大戰開始,最終以安全體驗效率決勝,要感謝美團大力補貼用戶,和滴滴一起把市場做大。但最終能不能留住用戶還得靠核心價值,要看産品是否有差異化。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網絡預約計程車用戶規模達2.25億。攜程國內專車事業部CEO李喬表示,網約車市場規模龐大,行業前景難以限量,但現在已經從“拼補貼”的時代,進入到“拼服務”的時代。用戶更樂意為好服務買單,一味地補貼只會損失服務品質,損失口碑,最終損失用戶。

  業內專家也表示,在網約車市場走向成熟的過程中,經過一系列試錯,“服務優先於價格”的消費理念逐漸在消費者中普及。畢竟“燒錢”搶用戶難持久,服務若跟不上,乘客會用腳投票。對網約車行業來説,加強安全保障、提升服務水準、合理調度運力,才是核心競爭力。

  原標題:網約車市場再現變局

標簽:網約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