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達人解讀十九大第十四集:青年學子的使命擔當

2018-04-11 16:49:07|來源:半月談|編輯:楊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理論宣講不來點創新怎麼行

  

  理論也可以年輕態

  一批熱忱于理論宣講的青年人走上了臺前

  他們,充滿朝氣與活力

  他們,信仰馬克思主義

  他們,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們,讓理論充滿了時尚氣息、時代元素

  

  

  由中央網信辦移動局指導

  半月談新媒體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論達人解讀十九大》微視頻

  4月2日正式上線

  《理論達人解讀十九大》,

  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告訴你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行”

  第十四集——青年學子的使命擔當

  理論達人:臨沂大學傳媒學院-魯晴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習總書記的深情寄語就是告訴我們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臨沂視察的時候指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沂蒙精神從哪來?沂蒙精神為何如此重要。

  1941年冬,13歲的八路軍小戰士莊新民,在反掃蕩中負傷,在敵人的追趕過程中遇到了聾啞人明德英,明德英看見了小戰士的處境,迎上去將他拉進自家窩棚裏,按在床上蓋上破爛不堪的被子。

  

  日本兵走後,明德英發現張新民因失血過多而昏迷過去,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來不及燒水做飯。毅然將乳汁一滴一滴喂進他的嘴裏,莊新民終於得救了。

  這就是被排成了芭蕾舞劇,拍成了電影的沂蒙紅嫂“乳汁救傷員”的真實故事。

  在那個封建思想如此濃厚的年代,一個正處於哺乳期的年輕女性能夠敞開胸懷用乳汁救八路軍戰士。

  這是一種何等偉大的情懷和深厚的情感!

  “火線橋”的故事發生在孟良崮戰役最激烈的時候。汶河上的橋梁被敵機炸斷了,一個團的兵力扛著輕重機槍來增援,戰事緊急怎麼辦?

  如果涉水過河,不但行軍速度會減慢,而且河水冰冷刺骨,戰士們和武器可能都要受到損傷。

  在危機關頭,李桂芳和劉月梅迅速組織全村32名女性,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裏,摘下自家的門板跳進冰冷的汶河裏,迅速搭建起一座人橋,一個團的兵力從她們瘦弱的肩膀上通過了。

  在她們32人中,跟我們現在大學生的年齡相倣。最大的22歲,最小的16歲,有的人還有孕在身。有好幾個人也因此落下了終身疾病。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起了她們弱小的身軀。是什麼樣的精神讓她們義無反顧?

  

  浩浩八百里沂蒙,山清水秀、人傑地靈。在這秀美山水的背後,是革命戰爭年代420萬總人口中有20萬人參軍、120萬人支前、10萬革命先烈血灑疆場的壯烈悲歌。

  這就是精神的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

  中國夢凝結著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載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嚮往,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更是我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展望未來,我們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我們青年人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