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集體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現任和候任理事

2018-04-11 13:05:0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1日電(記者侯麗軍、代超)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集體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現任和候任理事。

  習近平指出,博鰲亞洲論壇成立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反映了亞洲國家攜手應對挑戰的共識,順應了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要求。論壇成立17年來,立足亞洲、面向世界,為凝聚亞洲共識、推動亞洲合作、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論壇年會圍繞“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大家都認為,在世界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調整的形勢下,應該順應歷史潮流,推動變革創新;大家都相信,面對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貿易保護主義挑戰,應該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大家都願意,同心協力、攜手並進,創造亞洲和世界更加美好未來。各國政治家都應當為子孫謀,為千年計。

  習近平強調,中國改革開放40年經驗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實現自身發展,創造了中國奇跡,同時又通過自身發展為世界進步貢獻力量。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將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同周邊國家發展睦鄰友好關係,更加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同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將把自己前途命運同世界人民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要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進一步擴展合作格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使“一帶一路”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國作為博鰲亞洲論壇東道國,將為論壇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也希望論壇繼續關注和支持中國發展,為推動中國和世界共同繁榮發揮積極作用。一是立足亞洲,服務亞洲。論壇要凝聚亞洲共識,發出亞洲聲音,提出亞洲方案,把更多亞洲主張上升為國際共識、國際行動,不斷提升亞洲在全球影響力。二是胸懷世界,開放包容。論壇要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融匯東西方文明成果,更多“走出去”,在全球範圍內加強合作夥伴網絡建設,不斷擴大“朋友圈”。三是突出特點,打造亮點。論壇要推動各界人士坦誠交流、集思廣益,為各國政府和企業開展合作提供智力支撐,要針對國際社會重點關注問題,提出更多“博鰲方案”。

  博鰲亞洲論壇現任理事長福田康夫、候任理事長潘基文、現任理事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候任理事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先後發言。他們表示,習近平主席昨天在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明確描繪了中國的發展方向,宣示了重大開放措施,充滿了改革精神,非常精彩、令人欽佩和感動。在全球化和多邊主義面臨挑戰之際,演講意義深遠,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強勁活力,為人們指明瞭世界應何去何從的正確方向,是在重要的時刻提供了正確的答案,即中國致力於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致力於改革開放,致力於可持續發展、高品質發展、創新發展,使人對中國的更大成功充滿信心。中國的成功將産生深遠影響,將為亞洲和世界帶來繁榮,也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榜樣。中國已是全球經濟重要引擎,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發揮了重要的建設性作用。國際社會各方應當像中國一樣,走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之路,不能走封閉僵化、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回頭路,共同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論壇願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會見前,習近平同論壇現任和候任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長集體合影。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