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擴大開放符合歷史前進的邏輯和時代發展的潮流

2018-04-11 10:45: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老外談博鰲】印度專家: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將帶領亞洲經濟走向新繁榮

  2018年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他系統闡述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認為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説,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他再次莊嚴宣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莊重承諾,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用切實的行動擴大開放,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擴大開放符合中國歷史前進的邏輯。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長期堅持的“兩個基本點”之一。不開啟改革開放,中華民族就不可能富起來;不堅持改革開放,中華民族就不可能強起來。對內改革和對外開放是辯證統一的,它們共同鋪就了中國通往繁榮富強之路。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業已證明,沒有改革就不具備開放的國內條件,沒有開放就不具備改革的國際條件。以改革促開放,以開放促改革,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正因為改革與開放之間的辯證統一關係,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開放也必然不斷擴大,這完全符合中國歷史前進的邏輯。

  擴大開放符合世界發展的時代潮流。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繫、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因此,當今世界的任何一個國家要謀求自身發展,都不可能自絕於世界,關門主義的後果必然是關閉自身發展的大門。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輝煌的歷史性成就,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

  歷史已經證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體現了民族自信與世界擔當,承諾的擴大開放舉措符合歷史前進的邏輯和時代發展的潮流,必將為中國對外開放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為中國和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沈夏珠  井岡山紅色教育學院院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