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分享中國紅利,也要尊重中國節奏

2018-04-11 14:13: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410130931

  昨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洲博鰲論壇開幕演講中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他宣佈,中國將採取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4個重大舉措。

  受此鼓舞,昨夜今晨,美歐股票市場一片上漲,以萬億美元以上的市值增加,來響應這一重要演講。這就是中國不斷進行中的改革開放,將進一步給世界帶來巨大紅利的最好注腳。全球資本市場的這種預期,是有根據的,它源自過去40年來,中國給這個世界所帶來的既有貢獻。

  也是因此,美國道指,完全不理特朗普總統私人律師被突襲搜查的利空,大漲了2%。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股收盤後,發了一個推文表示,非常感謝習主席的友好講話。美股的上漲,對於私人律師剛剛被搜查的特朗普而言,猶如及時雨,完全可以被特朗普解讀為一次資本的投票,支持自己昨天對政治對手的那番怒對: “(搜查我的律師)是對我們國家的攻擊,這是對我們所代表的東西的攻擊。”

  其實,西歐日本股市的上漲,與習主席演講的上下邏輯,是順暢的。但美股的反應,卻頗有些“流水無心,落花有意”的感覺。因為,這次中美貿易戰的陰雲,並沒有散開。如果這種情況延續的話,中國的改革開放紅利,有多少能惠及美國資本市場呢,後面搞不好就會出現一個十分之意外,屆時,美股的更大下跌,恐怕才是難以避免。

  一句話,美股上漲的背後邏輯,若認為是中國被迫向美國釋放姿態的話,那就是會錯意了。這種錯誤,本質上來説,是對中國改革開放國策的誤解,以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個權宜之計,可以從外部來干擾,從外部來左右。

  真正理解中國的人,一定不難知道,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是一個長達40年的既定國策,它完全由內生的力量決定,是全民共識,因此,必然有著自己的既定步伐與節奏。其實,自詡為最講市場經濟的美國,應該比中國人更能夠理解,這種自有的內生節奏,對中國是何等之重要,是任何籌碼都不能交換的,也是任何壓力都不能讓中國放棄的。

  因為,從市場的角度來説,一切皆是成本,而時間是最貴的成本,其他的一切機會成本,都是時間成本的衍生品。時間成本很少被提及,但實際上卻是所有市場經濟行動的第一前提。若沒有時間的代價,人的一生就可以無限試錯,大不了可以重頭再來;公司也可以無限亂生産,大不了大家重新再做。顯然,這是不可能的。

  一個公司的時間試錯成本,是這個公司員工的職業生涯被耽誤;而一個國家的時間試錯成本,則意味著全體國民為之付出代價。一個近14億人口的國家,試錯的時間成本,將高昂到無法想像,也無人能夠承擔這種責任。而中國作為全球第二經濟大國,是溝通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重要平臺,中國改革開放如果出現差錯的話,其時間成本不僅限于國門之內,更會波及全世界。

  稍微想像一下,近幾年來,若沒有中國作為這個世界經濟增量的最大貢獻者,美國恐怕就沒那麼容易走出次貸危機,歐元區也恐怕沒有這麼快走出債務泥潭,今天的世界經濟,恐怕遠沒有這樣有希望。而中國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繁榮的中流砥柱,皆因中國在改革開放方面始終有條不紊。

  故結論不言自明瞭:任何試圖從外部來干擾中國改革開放節奏與步伐的算盤,註定會被中國頂回去;中國肯定會按照合作共贏的戰略,不斷推出自己改革開放的新舉措,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貢獻。

  中國古話説,“天地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中國的改革開放有序,是基於中國人的最大利益,也自然是世界的最大利益所在,因此,它絕不會因為外部的壓力而失序,更也不會因為外部的阻力而中斷。

  今天,中國央行行長易綱發佈中國金融開放措施和時間表,再次説明,中國的改革開放早就做好了更多的準備,並且言必行,行必果。

  所以,美國股市的上漲,如果基於“美國想通了”這個邏輯的話,那自然可喜;若是基於“美國對中國施壓有效”的看法,則可憂,這種因會錯意而得到的紅利,是無源之水,無根之花,或可維持一時,但長遠必定落空。

  西方有諺:當你凝望深淵,深淵也會凝望你。中國有詞: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説的都是,惡惡相損,善善相循。

  古老的智慧,今天放國家之間,也不過時:中國樂與世界分享開放的紅利,但世界也需要尊重中國開放的節奏。(雷思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