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銀幕呼喚英雄品格

2018-04-12 12:59:41|來源:人民網|編輯:王濤

  文藝被視為民族的精神火炬,文藝工作者又被稱為靈魂工程師。作為文藝形式之一的電影,總是通過人物形象,自覺不自覺地為觀眾特別是青少年觀眾樹立精神榜樣。這就是雕塑靈魂、引領精神、引領成長的文藝作品,也是社會和時代對文藝工作者特別是創作者的囑託。

  用新形象承載新時代精神,助推新時代前行,助推踐行偉大的中國夢,新時代的中國電影責無旁貸。

  何謂新形象?新形像是與新時代相呼應相匹配的藝術品格,應具有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具有偉大的民族精神,即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具有踐行中國夢的大情懷、大志向、大目標、大境界。這個新形象應稱之為具有當代英雄品格的形象。

  觀察當下的銀幕景觀,我們強烈感受到中國電影正處於高歌猛進的時代,處於不斷創造文化奇跡、給世人帶來驚喜的時代,也要清醒看到其中的隱患和欠缺。中國電影正在面臨外部巨大挑戰和壓力。按世界貿易原則,我國每年要進口外國電影34部,多數為好萊塢大片。國産電影在與好萊塢大片的競爭中促進了自身的大發展大崛起,與此同時也催生了一種市場生態和創作觀念:有的過分倚重市場效應,以票房成敗論英雄;有的過分倚重娛樂精神,以找樂本事論英雄。創作因此出現畸形發展,國産電影因此生態失衡。這種失衡可概括為輕電影、小電影、悅電影大行其道。稱其輕,是指時代品質過輕;稱其小,是指思想力量過小;稱其悅,是指娛樂狂歡一類電影太近乎濫。一段時間以來,快餐文化電影和速食文化電影盛行,世俗品格過重,英雄品格過輕,風行娛樂狂歡重口味,風行自我解嘲、自我調侃、自我矮化、自我輕賤。

  講好中國故事,關鍵點是講什麼人的故事,傳遞什麼精神。人物的精神境界影響國民的精神境界,特別是青年人的精神境界。小兒小女小魔小妖小情小調雖然有存在的理由,但銀幕的確久違了黃鍾大呂和大英雄。近期,《戰狼Ⅱ》《紅海行動》《厲害了,我的國》等影片大受歡迎,説明很多觀眾已經看膩了迷戀世俗化的影片。《戰狼Ⅱ》塑造了冷鋒這一新的英雄形象。他崇高的家國情懷和一往無前不可戰勝的英雄氣概,酣暢淋漓地體現了時下人們對大國情懷和大國英雄形象的精神需求,呼應了救助世界上處於危難中的弱小民族的國民情懷。影片對應了這種民族精神、世界情勢,對應了大義大情大格局大境界。《紅海行動》同樣洋溢著當代英雄品格。影片中蛟龍突擊隊8個突擊隊員救助僑民的英雄行為,彰顯了我們的國家由大國走向強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和中國形象。影片所歌頌的當代英雄提振民心民氣,呼應了新時代的民族精神訴求和新藝術形象的訴求。《厲害了,我的國》從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等一系列中國奇跡切入敘事,表現中國經濟全面大崛起、步入世界舞台中心,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它所具有時代銘文、當代史詩的品格,為主流題材影視創作提供成功的範本和經驗。

  藝術創作的規律是內容為王、表達為先。一部電影的藝術表達成功與否,是觀眾選擇看與不看的先決條件。在這個層面上,好看才是硬道理。現實中一些英模事跡拍成影片後感動不了觀眾,根本原因在於創作者滿足於英模題材本身,照搬生活照搬人物,沒有做好藝術轉換。如何讓感動中國的英模人物轉換成感動觀眾的電影?如何讓銀幕的當代英雄品格具有藝術感染力,具有提升靈魂振奮精神的藝術力量?藝術轉換是關鍵。在這個層面上,藝術品質就是藝術生命,做好藝術轉換是硬道理,這是銀幕形象英雄品格的藝術生命力支撐。而做好藝術轉換,首先要對生活有新發現和深發現,防止滿足於題材懶於創新,防止思想平庸淺薄、呈現羅列現象。藝術轉換既要追求對生活的新發現,又要追求對藝術的新表達。新角度和新結構構成新表達。角度和結構的精心選擇會讓影片充滿藝術智慧和藝術魅力,也會讓常規題材呈現新意。

  “胸中有大義,心裏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關頭,生動表現新時代新人物,讓當代英雄品格的銀幕形象為人民群眾提供精神榜樣,鼓舞人民團結人民引領人民,與偉大時代一道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24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