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再出發中國世界都利好

2018-04-12 12:50:35|來源:光明網|編輯:王濤

  作者:倪建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主旨演講,強調各國人民應該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繼續推出擴大開放新的重大舉措,同亞洲和世界各國一道,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主旨演講為亞洲和世界發展指明瞭方向,為世界經濟注入了正能量,有利於營造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發展環境。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又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博鰲亞洲論壇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 繁榮發展的世界”。博鰲亞洲論壇見證了中國和亞洲的成長與繁榮,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無與倫比的動能和影響力。習近平主席指出,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中國貢獻。

  博鰲亞洲論壇獨特的定位和影響是隨著中國和亞洲的成長和繁榮而不斷清晰的。隨著習近平主席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的目的出發,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亞洲地區的民眾逐步認識到應對亞洲的挑戰,只有秉持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識,才能更好地凝聚亞洲共識、推動亞洲合作。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擴大開放四大舉措: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這再次向世界釋放明確信號:改革要再深化,開放要再擴大。中國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進一步開放金融、保險、汽車等領域,降低貿易壁壘,提供公平營商環境,這些非常具體的舉措顯示了中國的開放創新和包容。相信在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成功基礎上,中國今後會繼續取得成功。國際輿論認為,中國一系列務實舉措表明中國未來將繼續堅定推進改革開放,這對中國和世界都是利好,將有力推動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繁榮。

  當今世界,面對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滾滾大潮,中國開放、包容的負責任舉措也是對部分國家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搞以鄰為壑、恃強淩弱的強權霸道行徑的最有力回擊。

  40年改革開放既改變了中國,也改變了中國與亞洲、世界的關係。中國成為亞洲經濟發展的引領者,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隨著亞洲地區和國家外貿對於美歐地區的依賴減少,中國作為亞洲地區重要市場需求方的作用穩步上升。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將為亞洲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根據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估算,到2030年,中國每增加1%的需求,可拉動東盟五國經濟規模增長33億美元,比2015年擴大1倍;中國1%的需求對日本經濟拉動效果是46億美元,比2015年增加約60%,中國1%的需求對日本和東盟五國的經濟拉動效果之和是美國産生的拉動效應的1.4倍。

  中國的務實倡議也不斷帶給亞洲地區新的發展機會。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當前,亞洲地區和國家已經在收穫“一帶一路”帶來的機會和成果,印尼雅萬高鐵、中老鐵路等重大項目有序推進。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在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同時,還在推動中國-東盟(10+1)、東盟與中日韓、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東亞峰會、亞洲合作對話等區域合作深入發展,推動早日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積極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夯實基礎,以結出更多碩果。

  《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12日 07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