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媒:中國擴大開放有既定路線圖 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紅利

2018-04-12 20:03: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專稿: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宣佈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新舉措,贏得了國際輿論的廣泛好評。海外華媒認為,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一直在根據自身發展的需要,努力推進更大範圍、更具深度的開放。在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順應歷史潮流、以增進人類福祉為出發點宣佈的這些重磅舉措,勢必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紅利”。

  法國《歐洲時報》4月10日發表評論文章稱,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從未停滯,領域也在不斷拓展。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國已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站在了新的歷史節點上,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從當年“摸著石頭過河”的1.0版,進入到頂層設計的2.0版,中國領導人用一項項具體舉措回應國際關切,也向世界展現了“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的自信。

  文章表示,其實在今年一月份召開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就已經代表中國政府向世界宣告,中國將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倡議,繼續推動全面對外開放,大幅放開市場準入,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開放已成為中國的國策,中國的既定航向,只會加速馳向前方。

  文章還強調,面對當下的貿易摩擦,中國並不缺乏反制手段,不會在美國的“大棒”壓力下低頭,但也不會一味依靠“硬碰硬”來取勝。中國的應對之策,是按既定方針,根據國情和形勢發展的需要,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按照自己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不斷推進。

  文章最後表示,可以預見,中國將促成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未來中國經濟高品質創新發展,開啟中國對外開放更為廣泛的全新局面,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更多信心,為世界經濟帶來諸多紅利。

  美國《僑報》4月10日刊文稱,中國一直是全球化和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和推動者。隨著國力的不斷增強,中國一直在努力推進更大範圍、更具深度的開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舉措,這是新時代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大行動,更為全球經濟復蘇打開了“中國機遇之門”。

  文章表示,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放的主動性越來越強。為了進一步融入世界,參與世界競爭,中國于2001年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彼時中國産業整體落後於世界很多國家,但中國還是決心將自身放在世界舞臺上一較長短,這其中的改革決心不言而喻。事實證明,加入WTO,並沒有讓中國大量産業倒閉,也沒有讓中國經濟出現衰退,反而在那以後,中國經濟迎來了高速發展期。

  文章進一步指出,去年,中共十九大提出了要“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等開放舉措。2018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提出要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開放。這都釋放出了中國開放步伐不停歇的信號。

  菲律賓《世界日報》11日也發表社論稱,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民收入大幅增加,綜合國力不斷加強,這説明,改革開放符合中國的國情和需要。習近平主席10日的演講也向世界宣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未來中國的經濟會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高品質的發展。

  社論進一步指出,充滿自信、富有擔當、信守承諾,這是國際社會對日益開放的中國的評價。如果沒有自信,以鄰為壑,中國是無法推出一系列開放和開明的措施。

  社論認為,中國將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調整戰略,重新出發,給予外商更加優厚的待遇。可以相信,在改革開放已經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通過採取擴大開放等一系列英明政策,中國今後的道路將越走越寬,朋友也將越來越多。(劉世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