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11項金融開放措施年內落地 其中6項幾個月內落實

2018-04-12 08:46:3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谷士欣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上一口氣公佈了11項將在今年落地的進一步金融開放措施,其落地時間表是怎樣的?金融業開放之後,外資機構是否會對國內機構産生衝擊?未來幾年內,國內金融市場是否會有巨大的改變?

  銀行、證券和保險等金融機構將迎來更加開放的競爭格局。昨天,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上一口氣公佈了11項將在今年落地的進一步金融開放措施,並明確給出落地時間表。易綱表示,其中六項要在未來幾個月內落實,剩餘五項也會在年底前推出。

  金融業對外開放遵循三原則

  中國將大幅放寬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市場準入。昨天,央行行長易綱在博鰲論壇上表示,央行和各金融監管部門正抓緊落實,按照相關部署,大幅度放開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國際競爭力。

  易綱同時指出,將遵循以下三條原則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一是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原則;二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將與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程相互配合,共同推進;三是在開放的同時,要重視防範金融風險,要使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開放度相匹配。

  六項措施未來幾個月內落實

  易綱稱,根據實施開放措施“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精神,有六項金融領域的開放措施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落實。

  一是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我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二是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三是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證券公司。四是為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從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四倍,即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從130億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五是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六是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五項措施年底前推出

  在今年年底以前,還將推出以下五項措施:一是鼓勵在信託、金融租賃、汽車金融、貨幣經紀、消費金融等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二是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三是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範圍;四是不再對合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單獨設限,內外資一致;五是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兩年代表處要求。此外,目前“滬倫通”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將爭取于2018年內開通“滬倫通”。

  各部門抓緊修改法律法規相關程式

  此前宣佈的各項開放措施均在順利推進。此前,已經放開了銀行卡清算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的市場準入限制,放寬了外資金融服務公司開展信用評級服務的限制,對外商投資徵信機構實行國民待遇。

  目前,各部門正在抓緊修改法律法規相關程式,將在上述時間節點前落地實施。為促進金融業開放相關工作順利實施,還將做好配套措施,在擴大金融業開放的同時加強金融監管。在放寬外資準入和業務範圍的時候,依然要按照相關法規對各類所有制企業進行一視同仁的審慎監管。通過加強金融監管,可以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

  財經關注

  我國保險市場將提高國際競爭力

  保險業也迎來一大波實打實的開放政策: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今年年底以前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兩年代表處要求。

  “保險業的放開,促進保險市場的進一步完善,有利於提高我國保險市場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從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邁進。”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主任王緒瑾説,保險市場的完善有助於保險發揮社會“穩定器”和經濟增長“助推器”的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龍認為,保險代理、公估、經紀業務等本地特點比較強,內資公司具有天然的競爭優勢,而且這些年內資保險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開放政策對行業的影響不會很大。

  近些年,我國保險業對外開放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分步驟取消外資在財險企業中的持股比例限制,逐步取消地域限制,健全法律法規體系等,吸引了一批外資險企進入中國市場。目前有16個國家和地區的保險機構在我國設立了57家保險機構。隨著我國保險行業快速發展,更大程度的開放已經成為現實需求。記者從監管部門獲悉,下一步,監管部門將進一步優化準入政策,引入更多優秀的境外保險機構;進一步優化監管政策,鼓勵已經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保險公司進入健康、養老、巨災保險等業務領域,參與保險經營新模式的探索,參與保險行業的各項改革等。文/新華

  外匯局穩步推進QDII制度實施

  昨天,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制度自2006年實施以來,在推動金融市場開放、拓寬境內居民投資渠道、支持金融機構走出去開展國際化經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悉,國家外匯管理局將遵循宏觀審慎管理思路,針對不同類型機構的業務特徵,綜合考慮QDII機構管理資産規模、內控合規等因素,秉持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原則,穩步推進QDII各項工作,更好滿足境內市場主體跨境資産配置需求。按慣例,QDII額度最新情況於每月末在國家外匯管理局政府網站上公佈,歡迎大家關注和監督。

  下一步,國家外匯管理局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推進QDII改革,根據國際收支狀況、行業發展動態以及對外投資情況,進一步完善QDII宏觀審慎管理,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助推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證監會爭取今年年內開通“滬倫通”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股票市場互聯互通(以下簡稱‘滬倫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和向世界表明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信心的一項重要舉措。”為落實兩國元首會晤指示精神,證監會積極推進“滬倫通”準備工作。證監會將與英方共同努力,爭取2018年內開通。

  “滬倫通”是指上海證交所和倫敦股票交易市場的互聯互通。2015年9月,時任英國財政大臣的奧斯本開啟訪華之旅,宣佈對“滬倫通”即倫交所和上交所的正式聯通展開可行性研究。此後中英雙方都有強烈意願推動“滬倫通”,到了2017年下半年,雙方推動“滬倫通”的決心更加強烈。經歷了兩年多來在技術層面上的攻堅克難,2018年“滬倫通”的“通車”將指日可期。

  同一天,中國證監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佈聯合公告,同意擴大互聯互通每日額度,將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滬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分別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此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均為130億元人民幣,滬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每日額度也均為105億元人民幣。高莉表示,這一舉措有助於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維護市場安全平穩運行。下一步,兩地監管部門將繼續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和監管協作,加快落實看穿式交易監管安排,切實保障互聯互通機制平穩運行,促進兩地市場共同繁榮發展。

  財經觀察

  未來中國市場會更具競爭力

  金融業開放之後,外資機構是否會對國內機構産生衝擊?未來幾年內,國內金融市場是否會有巨大的改變?

  對此問題,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分論壇“貨幣政策正常化”上回答表示,在對外開放的過程中,我們歡迎外資金融機構在中國投資和運作,我們將平等地對待國內資本和外國資本。外資機構是否是強有力的競爭者,要看這些機構本身的公司金融、治理結構等情況。目前我們提高了持股比例限制,其實是為很多細分領域的開放提供了機會。雖然每個細分領域還有相應的法律法規,但現在我們的原則是清楚的,就是在目前審慎監管體系下,對中外資一視同仁。在幾年之後,我相信中國市場會更具競爭力,金融業的服務能力會進一步提高,會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裏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我們的監管環境會更好,金融安全程度也會加強。

  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認為,證券業的進一步開放是中國金融壯大的路徑,也是實體經濟發展的抓手。擴大開放能夠讓內資證券機構逐步增強國際競爭力,也有助於引導更多的智慧資本服務中國實體經濟發展。

  “中國銀行業的對外開放由銀行擴大到幾乎所有的持牌銀行業金融機構,既包括新設立的比如金融資産投資公司,也涵蓋即將設立的比如理財公司,體現了由點到面、由淺到深的全方位開放。”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曾剛表示,從放寬市場準入到逐步放開業務準入,機構範圍從銀行擴展到更多類型,這表明中國銀行業對外開放的速度、幅度和深度在不斷提升。

  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昨天表示:“最新公佈的進一步擴大外資參與內地金融市場的措施和時間表體現了決策層深化金融改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以及加大資本市場開放的決心,匯豐對此表示歡迎。自‘滬港通’和‘深港通’啟動以來,投資者對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反響積極。自5月起擴大雙向每日額度不僅配合了A股即將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亦強化了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開放進程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與此同時,‘滬倫通’準備工作進展順利也令人興奮,將為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創造更多的投資機會。”

  除署名外本組文/本報記者  程婕  劉慎良

  (原標題:11項金融開放措施年內落地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