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國的"清新空氣"將使外資收穫更多機遇

2018-04-12 17:54: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銳評評論員

  在舉世關注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主旨演講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了繼續擴大開放的四項重大舉措,其中之一就是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習主席在演講中將投資環境比喻為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生動地向世界説明瞭優化投資環境不僅對中國、也對世界各國對外開放具有極端重要性。

  中國政府一直高度重視投資環境的建設。四十年來,中國經濟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堅持對外開放,利用經濟全球化的機遇,積極參與國際産業分工,建立起了完備的工業體系。其中,外資發揮了重要作用。早在2014年,中國就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FDI(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2017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440億美元,同比增長7.9%,利用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外資企業已成為中國經濟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中國對外開放的經驗表明,要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關鍵在於創造和維護公平競爭的環境。近年來,中國積極打造公開透明的法制、法規、政策體系,放寬外商投資準入,比如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業領域,讓更多外資企業實現了國民待遇。

  今年3月,中國政府提出要全面複製推廣自貿區經驗,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積極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是主要措施之一,目的是減少行政審批,為各類企業提供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機會,提高外資管理體制的透明度。此外,《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外資企業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大幅減少了外商投資的限制,改變了實施30多年的對外資“逐案審批”制度,對優化投資環境正産生越來越大的作用。

  習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今年3月,中國組建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新機構,上半年將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這些具體舉措,就是中國積極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産權保護、向外資進一步敞開了大門的具體行動。

  同時,人們也要看到,最近幾年中國有關部門依法加大了反壟斷調查力度,一些在華外資企業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受到處罰。有些外媒便以此為由,炒作中國投資環境變差的言論。實際上,中國加大反壟斷的目的,不是針對某些企業,就是要打造公平競爭的投資軟環境,讓消費者權益得到更好的保護。對此,習主席在講話中也強調,中國“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

  可以預見,中國開啟的新一輪改革開放,將為外資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只要遵守中國法律,開展良性競爭,外資企業必將會在中國收穫更多的機遇!

  (作者:卞永祖,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