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在“國之重器”上雕刻的能工巧匠

2018-04-13 15:51:32|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張曼玉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遼寧瀋陽,中國航發瀋陽黎明航空發動機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航發黎明)院內,矗立百年的建築見證了航空發動機製造的發展。

  中國航發黎明的前身始於1919年創辦的奉天軍械廠。1954年3月31日,公司作為國內較早的航空發動機製造企業正式組建成立。一批批精於鑽研的“匠人”從這裡走出來。

  大雪無痕,“匠人”有跡可循。從享譽全國的“焊接大王”閻德義,到攻關無畏艱難的全國勞動模範郭維林,再到打造特色班組的張樹文、至今保持連續16年無廢品驕人成績的栗生銳……他們懷著報國夢,伴隨著中國航發黎明成長髮展,傳承著前人留下的勞模精神,留下了奮鬥者的足跡。

  栗生銳是中國航發黎明機匣加工廠對開機匣工段加工中心操作工,近年來,栗生銳參與完成24項公司級及廠級科研攻關項目和120多個件號、500多個工序的工藝優化,技術革新40多項,總結絕招絕技32項,解決了50余項技術難題和生産瓶頸, 平均每年節約成本200多萬元,累計完成産值過億元。

  栗生銳的身上有無數標簽: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三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加工中心操作工種第一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遼寧工匠、中國航發勞動模範……

  將理論知識作為基礎,深挖設備潛能

  古有庖丁解牛,栗生銳也可僅憑看零件切除的鐵屑、聽機器切削的聲音、摸零件的表面紋理,判斷零件是否合格,“新零件交給他不會出問題。” 栗生銳的同事説。

  嫺熟技藝的背後是日復一日的鑽研。栗生銳注重設備功能研究開發,通過查閱資料、請教專業人士、不斷試驗、對比分析等方法,開發了多項高新設備潛在功能,為解決技術難題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在“主軸功率監控功能開發與應用”中,通過修改廠家提供的程式,實現主軸功率的實時讀取和判斷,在出現加工異常時能及時停止加工。

  在“刀具壽命監控及自動更換刀具加工”中,通過設定刀具壽命、安裝兩把以上相同刀具,當一把刀具達到壽命後會自動識別,第二把刀具自動更換加工,有效提高設備利用率。

  栗生銳摸索出了32項絕招絕技與先進操作法,貼合現場實際加工、應用簡潔高效,充分發揮數控加工的多種強大功能,為先進加工經驗的推廣應用,對降本增效,提高産品品質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此外,他主持的“一種用於大型薄壁環形件的柔性輔助支撐夾緊裝置”和“一種薄壁零件輔助支撐夾緊裝置”兩項專利取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授權。

  

  潛心鑽研技藝,練就多項絕招

  在雞蛋上雕刻,撬掉蛋殼,裏面的薄膜不破、蛋液一滴未落有多難?

  這對栗生銳來説並不是件難事,“挺簡單的,工作時候對精度的要求比這高得多。”

  栗生銳愛好雕刻,家裏擺放著一台小型雕刻機,回家也得琢磨琢磨新技術,他覺得雕刻的過程對人的意志是非常大的挑戰。

  工作以來,栗生銳練就了眾多諸如此類的高招。

  近3年,栗生銳通過努力破解了關鍵技術難題50余項,並且優化加工程式,提高加工效率,對此類問題的解決給出了有效的借鑒方法,被單位推廣應用。

  調整裝夾方案,控制夾緊力大小,利用測量加工一體化技術解決槽尺寸加工不合格及車銑接刀問題;利用高級語言編程,將加工經驗數據固化到加工程式中,實現轉速100%自動加工;利用晶片讀寫技術,為刀具建立身份識別標記,為柔性製造生産線提供技術支持。工件自動更換加工技術研究;利用工作臺自動交換功能,在線檢測自動找正技術,無人干預加工技術,實現工件的自動更換自動加工,使設備利用率達到100%。在栗生銳看來,航空發動機研製是長期而艱苦的,貴在堅持。

  栗生銳每年參與10余項技術攻關,針對數控加工特點與現場實際展開研究,編制加工程式,開發數控加工功能,降本增效,降低勞動強度,推廣了先進加工經驗的應用,為確保研製與批産任務的順利進行做出了突出貢獻。

  “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不努力就永遠無法超越。”栗生銳説。

  

  栗生銳還利用高級語言編程將“在線測量技術”“主軸功率監控技術”等主要技術融合在數控加工的無人干預項目中,提高加工效率的同時提高了加工品質,為實現機匣柔性製造技術打下堅實基礎。

  通過統計,運用“無人干預加工方法”平均縮短單道工序加工時間4小時,提高加工效率25%以上,每年直接經濟效益達150余萬元。

  無私傳授技藝,帶領人才創新

  栗生銳技藝精湛,曾獲第三屆全國技能大賽加工中心組第一名,並連續三屆摘得黎明公司技能大賽桂冠。他無私傳授技藝,多次擔任公司、集團公司技能培訓班講師,多次對參加省市、國家、國際技能競賽參賽選手進行培訓。

  2015年,栗生銳成立了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先後進行了工作場所建設,建章立制、絕技、絕活代際傳承、技術創新、短期培訓、活動策劃、任務目標評審立項等方面的工作,在技能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和推廣方面成效顯著。

  栗生銳認為,做好創新工作、傳承好老一輩的勞模精神需要培養好年輕人。他不僅是這麼想的,更是這麼做的。

  2018年元旦前後,栗生銳忙著對學員進行考核,常常早上4點多到單位,晚上11點後才回家。“為工廠做貢獻很充實,感覺時間不夠用。”

  兩年來,栗生銳大師工作室已累計培訓完成20個班1285余人次;培養高級工240余人,技師60余人,高級技師30余人;10人次獲得公司、省市、國家級榮譽稱號;共取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項、發表省級以上論文3篇。近三年來,栗生銳平均每年授課十余次,每年達40多學時。他多次對參加省市、國家、國際技能競賽參賽選手進行培訓,培養的6名選手獲得省、國家前7名,其中一人獲得全國技術能手。

  為冰冷的機器加上靈魂,實現航空發動機的自動化、智慧化生産是栗生銳的夢想,“每當聽到轟鳴聲,我就很自豪,希望通過自動化生産,把老師傅的絕活傳承下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