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信的開放引領世界繁榮

2018-04-13 09:43:25|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作者:韓保江(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的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不僅依託對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和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為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政治經濟“把脈”,並給出了實現世界經濟穩定繁榮的“中國方案”,而且依託中國40年改革開放成就的“大國自信”和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客觀事實,發出中國要全面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繁榮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擔當”的最強音。

  “世界大勢,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突飛猛進地發展,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30%,成為穩定世界經濟的最大貢獻者,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主動順應世界大勢,搞了對外開放。中國的對外開放,客觀來講是一個在開放中學習開放,在開放中擴大開放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有過對開放的恐懼,對融入經濟全球化有過疑慮,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有過忐忑。然而,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的大方向,是時代發展的大趨勢。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如果永遠不敢到大海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總有一天會在大海中溺水身亡。所以,中國順應了歷史方向和時代潮流,勇敢邁向了世界市場。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嗆過水,遇到過旋渦,遇到過風浪,但我們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通過擴大開放,不斷融入經濟全球化,不僅使中國獲得經濟發展所需要的資金和技術,彌補了作為發展中國家普遍存在的儲蓄、外匯和技術“三缺口”,而且學到了現代管理理念和駕馭國際市場的經驗。尤其是通過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倒逼改革,使中國在較短的時間內就建立起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而為解放和發展中國的社會生産力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表明,中國的繁榮是因開放而繁榮,中國的強大是因開放而強大。中國在開放中富起來、強起來,中國在富起來、強起來中自信起來。實踐證明,中國搞對外開放,積極投身世界經濟的汪洋大海,擁抱經濟全球化,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正確的戰略抉擇。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主席經常用這句話來形容一國經濟發展與世界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當今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繁榮和發展都離不開國際市場和國際資源,離不開與他國的互通有無和優勢互補。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反全球化”傾向抬頭,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進程受阻,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尤其是美國等部分西方國家死抱著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舊觀念不放,不斷製造貿易摩擦或打貿易戰,是影響世界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的最大風險。世界不僅是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更是各種不同歷史、不同文化、不同制度的國家包容互鑒、相互欣賞、和平共處的國際大家庭。世界發展史一再表明,世界各國之間,唯有相互開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休戚與共,才能實現共贏多贏、共同繁榮。尤其在和平發展仍是時代主流,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的情況下,不僅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早已為世界人民所唾棄,而且“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獨善其身和妄自尊大的極端利己主義行徑更是不得人心。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保護主義政策如飲鴆止渴,看似短期內能緩解一國內部壓力,但從長遠看將給自身和世界經濟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因此,世界各國都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堅定支持多邊主義,自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無論是大國還是小國,都要徹底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觀念,在追求本國利益時都要兼顧他國合理關切,不能以損害其他國家利益為代價,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唯有如此,世界各國經濟才能互利共贏、共同繁榮。

  “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兩句話不僅是習近平主席經常向國際社會宣示的“中國擔當”,更是向世界喊出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用中國開放引領世界共同繁榮的“大國自信”。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全新的戰略抉擇,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再次向世界承諾了新時代中國擴大開放的新部署:第一,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去年年底宣佈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地,同時要加大開放力度,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在製造業方面,目前已基本開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車、船舶、飛機等少數行業,現在這些行業已經具備開放基礎,下一步要儘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第二,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我們將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産權保護,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通過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新機構,對現有政府機構做出大幅度調整,堅決破除制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弊端。今年上半年,我們將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第三,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我們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産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我們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産權。第四,主動擴大進口。中國不以追求貿易順差為目標,真誠希望擴大進口,促進經常項目收支平衡。今年,我們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我們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産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管制。我們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我們相信,經過努力,中國金融業競爭力將明顯提升,資本市場將持續健康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將加快推進,中國市場環境將大大改善,知識産權將得到有力保護,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

  《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13日 12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