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議“一帶一路”貿易與投資話題

2018-04-13 09:44:45|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深耕細作正當時

  ——專家熱議“一帶一路”貿易與投資話題

  光明日報記者 溫源

  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四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帶來哪些機會和成果?未來各國又將從哪些合作與發展中受益?由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與世界商會聯合會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貿易投資論壇4月12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嘉賓圍繞“一帶一路”貿易與投資話題共同描繪著未來合作與發展的美好畫卷。

  “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要把古絲綢之路這種傳統的商貿之路轉化成為面向未來的‘一帶一路’,世界商會聯合會鼓勵更多的國家加入進來,促進商品和服務的流動,讓全球化更具包容性,為所有人帶來好處。”在世界商會聯合會主席彼得·米霍克看來,“一帶一路”建設在建設基礎設施、提高生産能力、建立數字絲綢之路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進展,“一帶一路”正步入發展的快車道。

  貿易投資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中國與各方一道推進自由開放包容的貿易發展,不斷深化雙向投資,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給相關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中國企業在沿線國家建設了75個經貿合作區,上繳東道國的稅費達到22億美元,創造就業21萬多個。

  在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周曉飛看來,“一帶一路”建設之所以取得較大成果,主要在於中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以互相尊重為前提開展合作。“比如在基礎設施合作領域,中國從不強迫合作國接受中國技術標準,不強制建議技術方案,也不刻意鼓動合作國擴大負債,而是在尊重對方意願的基礎上,提出符合當地發展實際的技術方案和投融資合作方案建議,共同推動合作項目的實施。”他指出。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指出,當前“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進入深耕細作、紮實推進的重要時期,基礎更加堅實,方向更加明確,動力更加強勁,前景也更加廣闊。

  企業界看好“一帶一路”發展前景

  如果説“一帶一路”是國際合作的一艘大船,那麼企業家就是水手。大船之所以能夠乘風破浪,各國企業家發揮著關鍵的作用。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在柬埔寨建設運營的電網項目是該國首個國家骨幹電網,東起首都金邊,西至馬德望省,沿線覆蓋柬埔寨東部至中西部地區,投産五年來,極大地帶動了沿線各省工商業發展,累計為當地創造一萬多人次就業機會,被柬埔寨首相洪森盛讚“中國大唐既為柬埔寨造了車,同時也修了路”。在緬甸八莫地區,中國大唐投資建設運營的太平江水電站自投産發電以來,機組連續運行安全穩定,解決了該地區長期缺電、停電的頑疾,贏得當地民眾的一致好評,彰顯了中國企業負責任、有實力、可信賴的企業形象。

  “未來我們將以更加開放的理念、更加務實的姿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包括深化貿易投資合作,積極探討共同投資開發清潔高效能源、現代物流等基礎設施項目;深化金融、人才等領域合作,推動管理、技術以及文化等資源開放共享。”絲綢之路商務理事會中國委員會主席、中國大唐集團公司董事長陳進行表示。

  “菲律賓可以為各國提供包括基礎設施、旅遊、房地産等很多行業的投資機會,同時也希望有更多的技師、醫生、工程師等專業人士能夠得到培訓。”菲律賓工商總會永遠名譽董事長蔡聰妙表示。

  汎美開發銀行副總裁聖地亞哥·萊維告訴記者,2000年拉丁美洲與中國的貿易額只有440億美元,去年上升到2700億美元,“拉丁美洲與中國在資源、農業等領域的互補性,未來合作的潛力非常巨大”。

  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農産品進口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最有潛力的農業出口國,今後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應該加強合作,實現糧食進口多元化,來支持全球貿易。

  “中國有非常好的電力行業排放技術,去年全國71%的火電裝機實現了超低排放。我們希望用中國最好的技術、最好的管理、最好的建設隊伍在‘一帶一路’上輸出中國經驗,實現互利共贏。”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淩文指出。

  與會代表還圍繞貿易與電子商務、基礎設施建設與互聯互通、金融合作與經濟發展、法律服務與風險防範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打通“一帶一路”建設的經濟血脈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未來我國將積極創新貿易投資合作方式,實施“一帶一路”合作行動計劃,打造一批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強的絲路明珠;積極發展絲路電商,幫助相關國家融入全球化;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和自貿區建設,與有意願的國家和地區共建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區;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的開放;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動貿易便利化協定,深化沿線大通關合作。

  本次“一帶一路”貿易投資論壇主題為“釋放潛能,共享未來”。對未來“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方向,高雲龍建議,一要加強戰略對接,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共同推動制定區域合作的規劃和措施。二要促進設施聯通,打通“一帶一路”建設的經脈血脈,共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三要深化經貿合作,做大“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蛋糕,共建經貿産業合作區,推動經貿合作由簡單的商品貿易轉向更高級的相互投資。四要加強資金融通,建立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金融保障體系。

  “事實證明,‘一帶一路’建設順應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符合各國共同發展的普遍願望,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不僅惠及中國,更將造福世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中國國際商會會長姜增偉指出。

  《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13日 07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