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極致生態環境加極速行政效率 這個軟體園撐起海南互聯網産業半邊天

2018-04-13 14:39:1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椰樹、藍天、林蔭步道、湖心噴泉,這裡不是公園卻勝似公園,這裡就是位於海南省澄邁縣的海南生態軟體園。“在公園裏工作,在生活中創新”。十年,從一片放牛荒地到年收入近300億元,海南生態軟體園創造了新的“特區速度”,更為如何發揮優勢,勇於創新,吸引人才,發展産業樹立了一個模範樣本。

  打造極致生態 讓人們“在公園裏工作”

  “海南人才和市場都沒有任何優勢,在這樣一個落後地區如何發展新興産業,大家有很多疑慮和擔心。”回顧2008年園區建設前期的情形,園區總經理楊淳至説,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要讓園區脫穎而出,他們首先確定了要打好生態牌。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考察海南時曾指出,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建設國際旅遊島的最大本錢,必須倍加珍愛、精心呵護。事實如此,如今的海南生態軟體園,綠樹成蔭,整潔有序,精心設計的跑步道不時有人在鍛鍊,小湖邊人們慢悠悠地散步,透著一種閒適的生活氣息。

  

  園區環境。易成晨 攝

  “如何把自然生態環境發揮到極致是第一件事,所以我們最早就把園區定位為打造成全國軟體企業的第二辦公室,就跟大家在海南買第二套房子,作為第二居所一樣,作為當時的一個市場切入點,這一做法在當時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楊淳至説。

  園區企業勵傑兩岸孵化器創始人張世傑來自台灣,提到園區環境,他評價道,“今年第一次看到園區時感覺很像一個公園,很漂亮,生態環境非常好,對這個新環境相當的滿意。”

  園區打造了一個跟大城市完全不一樣的城市物理空間,解決大城市裏工作的痛點。相比在北京等城市人們每天要花甚至三四個小時的時間擠地鐵,在這個微城市,居住、工作、休閒娛樂場所之間步行15分鐘以內即可解決。與此同時,教育、醫療等配套設施也非常完備。

  “過去搞産業園區,招老闆、招工廠,現在搞園區是招人,把什麼樣的人吸引來了,就能搞什麼樣的産業。所以我們所有的規劃建設都是圍繞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為此,我們按照國際頂級水準打造城市物理空間的載體,提供教育醫療等服務。這就是我們的理念和思路。” 楊淳至表示。

  

  園區環境。 易成晨 攝

  體制機制創新造就極速行政服務效率

  一直以來,由於複雜繁冗的行政流程,企業落戶辦手續在很多地方都非常耗時,但在海南生態軟體園,這發生了質的變化。2015年6月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上,海南省就統籌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鄉規劃、土地利用規劃等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試點獲得會議同意。7月底,海南生態軟體園便成為了海南省域“多規合一”的試點園區。

  這裡的行政服務效率堪稱極速。

  “我們建立了‘企業服務超市’,企業開辦,從工商註冊、稅務登記,到銀行開戶、公安刻章,只需要3個小時。”楊淳至説,“現在還在建一個線上園區,企業的開辦跟申請QQ號一樣簡單,三到五分鐘就可以完成。”

  另外,通過“多規合一”改革試點,海南省政府把軟體園整個區域包括總規、控規、環評等20項前置審批已經一次性做完。“以規劃代立項,以承諾代審批,所有的企業來項目落戶,選好地,寫個承諾書第二天就可以開工幹,全國唯一。”

  除此之外,相比其他不少地區政策都是鎖在文件櫃裏,動輒一年半載才能落實,這裡實行“政策兌現不過月”,同樣體現的是“特區速度”。

  “多規合一”的做法受到落戶企業的大加讚譽。“因為我們創業的都是技術宅,怎麼跟政府打交道其實並不是很了解,所以正好解決了我們的問題,當時就決定落地在這裡。”園區企業一村一品CEO徐文俊向記者表示,“當時有近30家企業體驗到了他們一站式服務,當天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另外園區在協助政策溝通上也幫了很大忙。”

  當年“小目標”超額完成 希望把成功經驗分享給全國

  “2007年時提出的目標是3到5年建成10萬平方米,收入30億。現在看來太低了,但十年前就是這樣一個目標。”楊淳至笑稱,“當時每個月為發工資發愁。”

  而現在,到2017年,入園企業達到2481家,稅收達到16億元,收入達到近300億元。2017年園區的稅收是整個澄邁縣財政稅收的四分之一,澄邁縣的財政收入貢獻在海南全省排第三。這樣小的一個地方,一個項目,迸發出了如此巨大的能量。

  海南省明確提出把互聯網産業作為其十二大産業的重中之重來發展,到2020年目標實現1000億。“省委書記劉賜貴説,園區要完成500億以上,現在就是圍繞省委省政府1000億的目標去幹。”楊淳至信心滿滿地説,但這樣成功的園區也不應該一直是個案,“希望能夠把過去十年包括未來在海南這樣一個特區的一些創新和探索進行總結,形成體系和模式,分享給全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