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數控特級技師徐斌:我與航天事業的不解之緣

2018-04-13 18:29:3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雪靜):遨遊太空、探索宇宙,是很多人兒時的夢想,徐斌也不例外。他説:“我比很多人幸運,實現了這個夢想。雖然沒能進入一線成為航天員,但我工作在航天工業的生産線上,親身經歷著我國航天事業的飛速發展。”

  徐斌是航天科工四院南京晨光集團公司的數控操作特級技師,他熟練掌握多種關鍵數控設備操作技藝,有著專業的數控編程加工知識,是公司的專家級領軍人才。

 徐斌

  不忘初心,與航天結緣

  今年41歲的徐斌,從1995年技校畢業後就來到了晨光集團公司工作。23個寒來暑往,徐斌從一個毛頭小子成長為一名技術過硬、管理水準超高的專業人才。

  徐斌説自己與晨光集團公司結緣還要追溯到6歲時,當時他就讀的幼兒園就在工廠附近,看到穿著工作服的工人們就覺得很精神很帥氣。沒想到多年以後自己也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初中畢業後,徐斌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了晨光技校,畢業後順利進廠。

  徐斌説:“25歲是我人生的一個分水嶺,在那之前我年紀小比較貪玩兒,工作不夠努力認真,後來換了一個車間,整個人開竅了。車間裏的工作氛圍很好,每個人都喜歡學習看書,大家喜歡聚在一起探討問題。我向別人請教問題時他們都很樂意解答,並在那個基礎上延展到許多新的知識。那時候就想著自己也要努力追趕大家的腳步。”徐斌認為當時的工作氛圍、同事的感染促進了自己的成長,到現在徐斌所主管的車間依然延續了勤奮學習、團結協作的好傳統。

  因為徐斌技術精湛,完成了很多技術攻關任務,在行業內很有名氣,一些外企、民營企業紛紛向他拋出橄欖枝,高薪聘請。有一家企業甚至連續一週都去他家裏談,徐斌一直不為所動。很多同事都表示不解,覺得徐斌“傻”,但徐斌表示:“從小父親教育我要感恩,我這些年的成長離不開工廠的培養,如果離開,會感覺對不起那些培養我欣賞我的人,也捨不得那份同事間的兄弟情。對於錢,我比較知足,不用太多,夠花就行。”對此,徐斌的領導稱讚他有著不忘初心、奉獻航天事業的情懷。

  不僅能幹、會幹更要巧幹

  近年來晨光集團公司的生産任務繁重,徐斌從不主張增加工作人員工作時間,他認為重要的是提高效率,也就是“巧幹”。徐斌開動腦筋,研究出了很多新方法。

         工作中的徐斌

  他自製的工裝夾具,使産品由原來一個月的計劃加工時間銳減到14天;他通過應用自己發明的“高效深孔鑽削方法”,使得單件數控加工用時由19小時縮短到7小時,生産週期由5個月縮短到3個月,每批次能節約成本7萬元左右,真正保證了高質、高量、高效。

  徐斌介紹説:“像這種立項的技術創新就有30多項,至於現場那些小的優化就沒辦法統計了,每年大概有一兩百個。”

  喜歡工作在一線,喜歡鑽研技術,為此徐斌還婉拒了升任行政職務的機會。

  攻堅克難,不服輸不放棄

  除了提高生産效率,徐斌更多的工作是解決生産中的疑難問題。

  有一次接到某新産品任務,時間緊迫,只有一個多月就要交付産品,然而該産品以前從沒幹過,沒有設計圖、工藝圖,沒有程式、刀夾具,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再加上該産品結構複雜、加工要素多,完成任務的壓力非常大。徐斌從各個零部件結構分析,到加工方法的甄選;從程式的編寫、刀具的選型,到夾具和量具的設計都一一進行仔細思考、確定。為此,他常常加班到淩晨,和小組人員一起倒班,在一個月里加班120多個小時,改制刀具10余種、定制3種刀具選型和數控程式的編制,在首件成功調試後,又馬不停蹄地進入到實際加工階段。

  有一段時間,某複雜材料精密內螺紋數控加工難題困擾著生産。徐斌帶領團隊通過廣泛的調研、分析,結合多次反復的數控銑削及數控攻絲的試驗,成功運用數控方法加工出了小螺紋孔,總結出具有一定指導意義的切削參數及刀具改制方法。

 

  徐斌在和工作室成員探討分析問題

  提到這些成果,徐斌説:“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眾人拾柴火焰高,所有這些攻堅克難都是我們整個團隊努力的結果。” 徐斌口中的團隊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徐斌技能大師工作室”,工作室現有16名成員,遇到問題時,大家共同探討制定方案,高效配合實施操作。

   在解決困難時總會遇到一些瓶頸期,徐斌自己有時也有些低沉,但還不能表現出來,而是去安慰鼓勵那些有放棄念頭的成員。徐斌説:“我有的時候也會焦慮,晚上睡覺做夢甚至都在想著解決問題,但是我知道總會解決,而且必須自己排解情緒,不能顯露出來影響成員們的情緒還要去鼓勵他們。”

  正是因為大家齊心協力,徐斌説解決問題後的快樂才更加真實更加印象深刻。

  90%鼓勵加10%批評的“懶”師傅

  對於帶徒弟,徐斌説從來不相信一些人所説的“教會徒弟、餓死師傅”,他認為徒弟學得多了只會激勵鞭策自己去學得更多。所以他總是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識教給徒弟。

  徐斌説自己是個“懶”師傅,這還是從當年自己的師傅身上學到的。他回憶起第一次做編程時,師傅會檢查然後修改再做零件,第二次也是如此,第三次師傅讓徐斌自己檢查,師傅説這是為了鍛鍊徐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一次徐斌異常謹慎,逐字逐句檢查修改了好多次,因為一旦有錯誤就會出現廢活。現在徐斌自己帶徒弟也是,在基礎入門階段手把手地教,在成長期就鍛鍊他們自主發現、解決問題的能力。

  李培盛是徐斌的徒弟,他説:“師傅對我説過,可以犯錯,但同樣的錯誤不能重復犯第二次。”徐斌用這樣的標準要求自己,也同樣要求徒弟們。但徐斌説:“我從來就不是個嚴師,不擺師傅架子,採取的是90%的鼓勵加10%的批評。我經常會去換位思考,知道大家愛面子所以不會當面批評,除非是特別重大低級的錯誤。”

  精湛的技術、奉獻的情懷再加上技藝的源源不斷傳承,徐斌帶領團隊和航天的緣分故事會繼續講述下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