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指引亞洲與世界攜手前行的燈塔

2018-04-13 11:24:21|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趙春曉

  歷史的發展進程中總有一些非同尋常的時刻,因對國家、對世界産生重大影響而具有里程碑意義。2018年4月10日上午的博鰲就迎來了這樣一個重要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演講,以五個“面向未來”深刻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內涵,恰如一座燈塔,為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照亮了前行的方向。

  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是習近平3月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個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習主席的演講是步入新時代的中國對世界的首場政策主張大宣示,全球矚目。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是習主席“最受期待”的一次演講。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當今世界並不平靜,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面對這些困擾人類的時代之問,習主席以五個“面向未來”為抓手,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新內涵,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出新思路、描繪新藍圖。

  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2013年3月23日,習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重要演講,首次向世界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從那時起,“命運共同體”就成為激蕩世界的時代強音,在廣袤時空中匯聚起和平發展的磅薄力量。5年來,習主席在諸多國際國內重要場合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寫入中共十九大報告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成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根本遵循。在這一理念指導下,確立了以堅持和平發展為戰略選擇、以尋求合作共贏為基本原則、以建設夥伴關係為主要路徑、以踐行正確義利觀為價值取向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系框架。

  放眼全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未來的期待,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支持,被一次次寫入聯合國決議。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了相互依存不斷加深的“地球村”的發展趨勢,將是21世紀的全球重要使命。“和平學之父”、挪威學者約翰·加爾通指出,中國正在為世界提供一種新“世界觀”,這便是以整體意識、全球思維、人類情懷打量世界。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特殊時刻,習主席在博鰲進一步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新內涵,使這一重要思想有了重大新拓展。習主席深刻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因此各國應面向未來,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安全上對話協商、共擔責任,經濟上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文化上相容並蓄、和而不同,生態上敬畏自然、珍愛地球。

  習主席提出的五個“面向未來”,高瞻遠矚,寓意深遠,彰顯了大國特色、大國氣派、大國風格,將指引亞洲及世界各國攜手前行,為構建國際新秩序做出重要貢獻,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坐而論道的宣言,而是行勝於言的中國行動,是兼濟天下的中國擔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奔馳在古絲綢之路上的中歐班列,是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的“一帶一路”建設熱潮,是亞投行支持各國發展的一個個具體建設項目……也是在博鰲,習主席宣佈了擴大開發的一系列重大措施,轟動全球。中國以博大的胸懷向世界展現願意共享機遇、繁榮和發展的中國自信、中國誠意。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時代的腳步前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燈塔已在博鰲高高矗立。“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只要各國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沿著燈塔的指引不斷邁進,就一定能夠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張茂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