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世界發展提供“開放”良方

2018-04-13 09:48:3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網 郝斐然 王一諾

  面對複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這不僅是重要的“時代之問”,也是中國、亞洲,乃至世界未來發展所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

  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不僅對此做出了精彩絕妙的解答,為世界未來發展開出了“中國良方”,還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動戰略之舉,堅定擴大開放是打開未來中國、乃至亞洲和世界未來發展之門的一把鑰匙。中國不僅具有擴大開放的決心,也有提振亞洲和世界未來的信心和誠心。

  開放之匙開啟未來之門 表明中國誠心和決心

  撫今追昔,遙望未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回顧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歷程,宣示了中國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宣佈了一系列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彰顯了中國繼續與世界同行、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滿滿誠意與大國擔當,贏得了各界廣泛讚譽。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這篇演講主要著眼于未來,為世界主動開啟了通向未來中國的大門,並生動描繪和回答了今後中國將走什麼樣的道路,在與國際社會交往中中國將奉行什麼樣的價值觀,中國將以什麼樣的姿態與國際社會進行更好的合作等問題。它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既表明瞭中國將越來越開放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也展現了中國將成為世界各國值得信賴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的誠意。

  開放之匙承載大國擔當 提振亞洲和世界信心

  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是中國的事情,也關乎亞洲和世界。因為在全球經濟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化局部受挫、人類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亞洲和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開放聯動,而非孤立封閉。

  亞洲的前途在哪?世界如何共解難題、同享紅利?習近平主席用5個“面向未來”,發出了“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的中國倡議,展現了開放中國的大國擔當,有力提振了亞洲和世界信心,並期待國際社會相向而行。

  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實踐證明,中國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做出了重大貢獻,充分展現了中國在對外開放中的大國擔當。

  阮宗澤表示,中國繼續堅定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能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選項,帶來更多機遇,有助於打消國際社會的疑心和戒心。中國的發展不會威脅任何人。同時,中國也絕不會縱容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的霸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徑。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