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首個英語能力測評標準發佈

2018-04-13 08:55:1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谷士欣

  4月12日,面向我國英語學習者的首個英語能力測評標準《中國英語能力等級量表》(以下簡稱量表)由教育部、國家語委發佈,2018年6月1日正式實施。

  三段九級:構建多層級能力指標體系

  量表以語言運用為導向,將我國英語學習者的英語能力從低到高劃分為“基礎、提高和熟練”三個階段,共設九個等級,並對各等級的能力特徵進行了全面、清晰、翔實的描述。

  據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姜鋼介紹,為使量表符合我國國情、教情,三段九級的確定是基於對全國28省、1500多所學校、16萬師生的實證研究的結果,並參考了現有課程標準、教學大綱和考試大綱,以及分析社會需求後進行劃分的。

  量表共有86張能力表格,包括1張語言能力總表、8張分技能總表、8張自評表以及69張分技能表格。記者看到,能力總表包括語言能力總表,以及聽力理解能力、閱讀理解能力、口頭表達能力、書面表達能力、組構能力、語用能力、口譯能力和筆譯能力等8方面的分技能總表。這其中,筆譯和口譯能力量表填補了國內外語言能力量表尚未包含翻譯能力的空白。

  在對這種多層級的能力指標體系進行説明時,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專家組成員劉建達表示:“量表描述英語能力的連續狀態,每位英語學習者和使用者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量表以“能做”的方式來描述,比如,語言能力總表對“一級”的描述為,“能理解日常生活中十分熟悉的簡單語言材料,識別相關活動或身邊事物的基本信息,理解基本詞語的含義。能用基本的、簡短的話語與他人交流,互致問候,相互介紹或描述、陳述身邊事物的基本信息,以及表明態度等,有時借助重復或手勢、表情等非言語手段。”

  南京大學教授、教育部高等學校大學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守仁認為:“量表的制定具有基礎性、引領性和整合性特點。”

  “量同衡”:打破不同考試壁壘

  據了解,當前我國外語考試存在以下問題:一是現有外語考試項目多,標準各異,考試級別概念不清,不同考試之間成績不可比,不利於用戶理解使用,不利於促進科學選才。二是考查內容不全面,考試對外語教學的積極導向不足。各學段的考試之間缺乏有效銜接,存在內容重復或斷檔情況。這些都不利於促進教學連貫有序地開展,不利於教學成效的提升。三是我國外語考試的國際認可度不高,不利於提升教育國際化水準。

  “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的目標是改變現有考試不全面、不系統、不銜接的局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國際水準、功能多元的外語能力測評標準和考試體系,更好地服務於科學選才,服務於外語教育教學發展,促進學生外語綜合能力的提升。”姜鋼表示。

  作為外語測評體系建設的核心任務,量表的制訂旨在為各類英語考試提供科學的能力指標體系和準確的能力尺規,發揮“量同衡”作用,使考試設計更全面、系統,使考試成績具有可比性,為不同學習成果的溝通互認提供依據,促進各學段銜接,推動外語教育連貫有序發展。

  在英語測評方面,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外語能力測評體系建設專家組成員韓寶成評價認為:“量表可提升考試品質,推動國內外考試的對接與互認,促進多元評價的發展。”具體為“為各類考試的內容設計、試題命制、評卷及成績報告提供科學的能力測評標準;為國內外考試提供銜接定位的統一尺規,提升考試的可比性,推動國內外考試的對接與互認;為英語教學的過程性、終結性等測評方式提供能力參照標準,促進多元評價的發展。”

  據悉,教育部考試中心已與英美簽署協議,啟動雅思、託福等考試與中國量表的對接研究。

  互補互促:對接教、學、測

  那麼,量表與基礎教育課程標準和考試大綱有何關係?

  針對大家普遍關心的這一問題,曾參加基礎教育英語課標修訂的王守仁解釋道:“量表與課標同向同行,互補互促。”量表在提升學生核心素養等目標上與課標等教學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在語言關鍵能力上充分對接各學段教學要求,而且量表中語用能力、認知能力的描述語對英語教學起到引領、導向作用,即我們的英語教學要注重培養學生語言的運用能力和學習能力。從具體功能而言,量表與課標的不同體現在,課標是針對某一學段制定的教學綱領,對教學內容提出規定性要求;而量表是面向各類學習者的測評參照標準,主要通過在考試應用中發揮檢驗能力水準的作用。

  據了解,量表不是教學大綱,也不是考試大綱,其九個等級並不是對學生的強制性要求。同時,量表能幫助語言學習者進行英語能力的自我診斷,發現優勢和不足,有針對性的設定學習目標,有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使外語學習更加個性化。

  姜鋼表示,如何在接下來的教、學、測中應用量表,需要教師和考試工作者依據具體情況決定。教育部考試中心正著手在量表的基礎上研發國家英語能力等級考試,為減少重復考試、提升考試系統性奠定基礎。目前主要考慮配合高素質人才培養戰略,面向社會需求較旺盛的高等教育階段開發考試。

  (本報北京4月12日電 本報記者 柴如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