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

2018-04-14 18:38:07|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 ——二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特區3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人民日報評論員

  只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穫別樣的風景。

  “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賦予經濟特區新的歷史使命,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尋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黨和國家興辦經濟特區的重大決策,高度肯定海南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事業取得的不凡成就,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對新時代進一步辦好經濟特區提出明確要求。真摯的話語、殷切的囑託,為我國經濟特區擘畫美好未來提供了遵循,激發起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強大動力。

  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數十載砥礪奮進,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形成和發展提供了豐富素材和鮮活經驗,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經濟特區的勃興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歷史見證。實踐充分證明,創辦經濟特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方法論,是推進改革開放行之有效的辦法,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今天,走進新時代的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為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辦得更好、辦出水準,為全國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要發揚開拓者的精神,讓特區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先行先試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一條重要經驗,也是經濟特區的一項重要職責。在很多領域的改革突入“無人區”的今天,經濟特區要勇於扛起歷史責任,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堅持摸著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體制機制改革等各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不斷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

  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要秉承實干家的態度,讓特區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作為我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地區、對外經濟交流最活躍的地區,也是最能代表改革開放形象的地區,經濟特區要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幹事創業的責任感,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同各國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往來,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回首既往,一代代經濟特區建設者以智慧、勇氣、汗水書寫了輝煌篇章。展望未來,讓我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出水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薄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